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创新“四问四抓四强化”学习模式,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走深走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8 16:59:19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布后,永登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热潮,通过创新“四问四抓四强化”学习模式,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走深走细。

    问信念是否坚定,抓实思想根基,强化政治定力。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全会精神融入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起来,着力增强政治鉴别力,强化政治定力,切实在学思践悟中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等各项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台阶。

    问精神是否领悟,抓实理论学习,强化能力素质。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网络电视、微信推送、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特别是组工干部,率先掀起学习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在先、做在前,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先后3次全方位、多层次、多方式宣传解读六中全会精神,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期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实际行动,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问标准是否到位,抓实重点任务,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全县各级党组织持续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和党建信息化“组合拳”,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真正实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着力提升学思悟践的水平和能力。全面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投资650元中央三部委资金,扶持13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支部,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晋位升级。做大做强“社工委”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搭建为民干事创业平台,积极构建了党组织、“社工委”“公卫会”“爱卫会”工作格局,不断夯实基层治理体系。

    问群众是否满意,抓实服务标尺,强化为民情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试金石”,把群众的“急难愁盼”的身边事作为今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在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的过程中,县委县政府高站位谋划部署,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创新设置党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行“乡镇研判吹哨、整治办中转派单、部门下沉处理、整治办验收销号”流程,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实行县级领导包抓乡镇、党建联系点责任制,32名县级领导带头包抓,62个部门986人联动协抓,依托“社工委”优势平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以及“四进”活动,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