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8 15:45:59

    天水市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主动把握新时代公务员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一体推进、多点发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筑根基、强定力,让公务员有想为又勤为的决心。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公务员工作的根本遵循,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订公务员法的重要指示、《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督促广大公务员带头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公仆本色。市、县组织部门坚持把政治要求融入公务员管理各环节、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引导公务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大规模开展教育培训,去年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全市1200余县处级干部和宣传、政法等10个领域干部进行轮训,依托公务员网络培训平台,对1.4万余名公务员开展宗旨意识、专业素养、职业道德培训,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天水工业博物馆等红色资源,结合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题调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激励广大公务员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公务员在践行宗旨、为民服务中俯下身、作表率,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帮办实事好事1.2万件。

    聚焦能力素质提升,抓源头、强能力,让公务员有能为又善为的本领。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作为新时代公务员工作的鲜明主题,坚持一手抓增量提质、一手抓存量优化,旗帜鲜明地把政治素质考察融入公开招录、调任审批、考核考察等各个环节。优化干部源头储备,统筹考虑编制空缺、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和天水高质量发展需求选人用人,科学制定招考计划,合理设置报考条件,在面试环节率先推行“三抽签三隔离”、考官评分质询等6项措施,确保了公开招录公平公正。去年以来,全市招录的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238名、占98.3%,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130名。严格落实《公务员调任规定》及省上《实施细则》,坚持事业为上、依岗择人,先后调任57名政治过硬、实绩突出、专业匹配度高的干部充实进公务员队伍。聚焦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公务员特点,分类分级“滴灌”培养,先后选派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8个领域干部赴发达地区培训,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知名教授为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开办专题讲座,选派50余名公务员“上派下挂”多岗位锻炼,抽调90余名公务员参与城市更新、机场迁建等重点工作,择优推荐11名市直部门机关公务员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引导公务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切实增强斗争本领、提升专业素质。

    聚焦体制机制优化,激活力、强动力,让公务员有敢为又勇为的底气。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公务员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认真落实公务员分类改革要求,集中对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6个综合执法单位开展综合研判,全面掌握班子实际运行、结构功能和干部履职成效、思想动态等情况,制定市级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试点单位,及时指导市建设局党组做好试点单位人员分类和职级套转晋升,为全市改革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始终把正确用人导向贯穿职务职级并行始终,强化职级的正向激励作用,注重在改革发展大局特别是聚焦脱贫攻坚一线选贤任能,去年以来,建议市委晋升一至四级调研员590人次,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和扶贫专责部门公务员221人次,做到了优秀的优先、能干者能上。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探索推行职务职级分类考核,优化考核指标体系,严控优秀人员比例,不简单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2020年度共评定优秀等次公务员499名、占17.6%,为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等次干部集中颁授奖牌奖章,增强了公务员奖励的荣誉感和仪式感。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加大对基层公务员的关心关爱,科学研判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过错,合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认真执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落实谈心谈话、年度体检、差异化津补贴等措施,引导基层公务员实干担当、建功立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