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加速构建人才发展闭环链条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8 11:28:04

    定西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构建“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打造全链条闭环体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构建持续系统的“生才”机制,厚植成长成才“新沃土”。围绕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制定出台了“点对点”支持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十项措施、新时代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二十条措施、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改革文件,建立健全用环境、事业、感情、待遇“四措联动”的留人机制,构建竞相成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探索推行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梯次培养模式,评选市拔尖人才30名,行业领军人才300名。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程,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才特点,建立广覆盖、多层次、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训各类人才5100多期。

    构建灵活开放的“聚才”机制,打造招才引智“强磁场”。聚焦制约人才引进的堵点问题,简化引才程序,下放引才权限,将引才手续办理由“事前审批”变为“事后备案”,有效激发了用人单位引才的积极性。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十大工业产业攻坚、新型能源产业布局和重点学科建设,突出因地制宜、以需为导、靶向引才,及时调整教育、卫生、工业、金融、数字信息等领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对象范围,今年精准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321人。依托举办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马铃薯产业大会、草业大会等重大活动、重要节会深化人才合作交流,开展“春风行动”暨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招聘活动27场次,组织1192家企业用人单位意向性签约高校毕业生8168人。

    构建精准有效的“理才”机制,营造硬核发展“生态圈”。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积极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层级晋升制度改革,354名医疗卫生专业人才、76名农业专业人才享受层级晋升待遇,试点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评审认定企业技能人才职称480人。按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5大类建立人才队伍信息库,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管理网络,动态掌握各类人才作用发挥情况,实现精准管理、有效管理。实行拔尖人才、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目标管理和年度考核制度,建立6项目标管理任务,根据其思想政治表现、工作业绩、科研成果、职责履行和服务基层等情况进行考核考评,促进其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做到理才有方。

    构建人尽其能的“用才”机制,释放创新创造“源动力”。积极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实施省级重点人才项目34个,建成“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金银花研究基地”等高层次研发平台20个,发明专利8项,发表专业论文27篇,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在重点项目、重点产业一线发挥作用。深化拓展“双百四联”助推乡村振兴活动,选派1287名科技特派员到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引导437名工业人才、475名农业人才深入产业一线进行技术帮带。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入库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发放双创贷款36.3亿元,创建省级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2家,对获得省级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给予最高3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利用科研成果自主创业的科技人才给予不少于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不断释放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