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以“三化”建设打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8 08:27:45

    庆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解决村干部文化程度低、工作能力弱、选拔任用难等问题,探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本土化、村文书公职化“三化”工作,力求构建全链条村干部队伍“选育用管”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注重调查研究,强化顶层设计。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甘肃省村干部管理办法》等规定和要求,对全市所有村“两委”班子健康运行、成员履职尽责和后备力量建设情况,逐村现场摸排,综合分析研判,确定了“问题村重点调整、一般村全面优化”的工作导向,在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选聘上,重点向“四类村”倾斜;在公职化村文书选聘上,优先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现任文书文化程度低的村选聘,推动所有村党组织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实现了本土化,有效解决了本村无人可选、人选质量不高的问题,优化了实践路径,提高了落实成效。

    注重选优配强,严把选任关口。结合村“两委”换届,按照《甘肃省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负面清单》,针对工作职责和作用发挥的不同,对选配人员的标准和条件进行了全面细化,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突出选配有农村工作经历、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事业心责任心强,作风扎实,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项目人员;本土化村党组织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突出选配熟悉本村村情、热心为群众服务、道德品行好、有一定的致富带富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本村党员群众;公职化村文书,突出选配乡镇正式在职、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熟悉党务工作,愿意扎根基层的优秀年轻干部,推动村干部队伍建设由“全面培养”向“精准培养”转变。目前,全市1261个村共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379名,占比30%;平均年龄32.7岁,比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低4.7岁;本科生及以上学历251人、占比66.2%,大专学历107人、占比28.2%;配备本土化村党组织副书记642名、村委会副主任1454名,均实现了“全覆盖”;选派公职化村文书231名,占比18.3%,平均年龄31.9岁,比全市村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低11岁。其中大学学历163人、占比70.6%,大专学历65人、占比28.1%。

    注重培养管理,提升能力素质。市县组织部门将“三类人员”全部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规划,针对一些村干部身上存在的等待观望、盲目乐观的思想认识不足,政策不了解、情况不清楚的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宽、思路不活的能力本领不足,感情融不进去、工作干不上去的群众工作方法不足、作风漂浮、简单应付的工作作风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多种方式加强任职和岗前教育培训,提升专业能力素质;另一方面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拼”活动,通过“村里练、乡里比、县里赛”,提高到岗履职能力。坚持把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发放绩效报酬的重要依据,乡镇每年对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单独考核,结果报送县级组织部门备案;将本土化村党组织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员培养范围,条件成熟的及时选配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实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公职化村文书以村干部身份接受乡镇管理和考核,考核等次直接作为乡镇干部考核结果运用,激励担当作为。

    注重政策保障,健全薪酬体系。各县(区)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党费支持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大对“三类人员”的薪酬待遇保障力度,对于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和公职化村文书,实行与乡镇在编在岗事业干部同等待遇,并给予相应的岗位补助,让他们心无旁骛投身工作。比如,合水县每年为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落实岗位补贴1.8万元,规定5年任职期满后愿意继续担任村干部的实行“双酬制”(原工资待遇+村干部报酬);对本土化村党组织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连续任职满10年的,参照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工资标准落实报酬;对招聘的大学生村文书,每年落实生活补助9600元,实行任职年限阶梯晋升制度。西峰区将本土化村党组织副书记及村委会副主任年报酬提高到了3.54万元,每月给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和公职化村文书发放生活交通补助1000元。环县组织实施村级活动场所功能提升工程,为村干部配套建设宿舍、厨房等生活保障设施,助力专心专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