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着力“学练说做”锤炼组工干部“七种能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8 08:30:09

    漳县县委组织部从“学、练、说、做”多项发力,全方位提高组工干部“七种能力”。

    着力“学”,紧扣主题锤炼忠诚担当“硬肩膀”。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通过部务会议、周例会、“组工大讲堂”让部务会成员领学、全体干部轮流讲学等方式,全面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治理论、党史国情、党章党规等内容做为日常要求,全员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通过“绚丽漳县”微信公众号、“漳县组工”微信群,推送最新党建工作动态和理论文章200多篇,组织集中观看《开国大典》《厉害了,我的国》等红色影片8次,不断锤炼党性,引导组工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争做合格党员。

    着力“练”,严谨细致打磨高效履职“金刚钻”。以培养行家里手和“多面手”组工干部为目标,建立全员审核发展党员和干部档案制度,实行审核人员终身负责制。在纳新党员和干部考察中,根据联系包抓制度确定的领域,按照“谁联系、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负责所联系党组织纳新党员入党材料和被考察对象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全员审核制度,倒逼组工干部学深悟透发展党员细则和干部档案审核业务,练就“火眼金睛”,把准程序、辩准真伪。坚持围绕干部、党建、人才等重点工作,要求各股室按季度开展调查研究,查找组织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撰写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升组工干部指导组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讲”,长效常态培养以学提能“软实力”。印发《漳县组工信息和宣传工作考评管理办法》,建立部务会成员专门抓、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干部全体参与的信息撰写工作机制,明确全员每人每月撰写信息不少于6条(篇),形成“全员抓信息、信息促工作”的工作格局。在周例会和月总结会上,重点对信息撰写、刊登情况进行通报点评,倒逼组工干部争做“笔杆子”。坚持每周开展1次“组工大讲堂”活动,采取随机点名谈体会、谈感悟方式,就股室业务、当前工作等进行讨论发言,在相互交流中提高组工干部组织表达能力和业务能力。同时为组工干部提供实践锻炼平台,及时组织业务能力较强的组工干部深入基层支部,进行业务知识讲座,充分锻炼组工干部想说、能说、会说的能力。

    着力“做”,沉下身子践行为民服务“赤子心”。建立组工干部包抓基层党建制度,按照全覆盖的原则,部务会成员牵头组建5个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包抓组,每组包抓2-3个乡镇,每名组工干部包抓6-8个村,定期深入联系点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工作,在联系服务基层的实践中完善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今年来已开展3轮大调研,形成15篇专题报告。聚焦省、市各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督查指导10多次,对60多个村党支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突出的3个村党支部亮点特色进行了深度挖掘、及时推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