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白银区:“四访四问”为乡村治理注入新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7 08:42:47

    近年来,白银区委组织部突出党建引领,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结合驻村帮扶与农村党建“大排查”行动、党建引领抗击疫情等活动,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凝聚党员合力,倡树文明新风,挖掘产业潜能,培育村集体经济“增长极”,为乡村治理注入新动能。

    访“基层干部”问“治理举措”,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通过走访村“两委”、离任老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进行50余次座谈交流,排查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开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4条,就地解决19条。选拔15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7名;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个,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19个;结合“五治融合”,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等活动,开展志愿服务73次;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60余例;加大精准扶贫力度,128户精准扶贫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多家旅游公司和合作社,实现了旅游发展和脱贫增收双促进,积极创建“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乡村旅游品牌,使发展村集体经济与群众的实际利益增进同频共振。

    访“致富能手”问“致富经验”,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能力。通过走进致富能手家中,听他们讲致富经历、谈致富经验,了解其创业兴业的成功经验,寻找可推广可复制的致富途径,向他们征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金点子”18个。大川渡西遇部落、强湾花田人家等一批民宿客栈带动农民就业和从事相关经营200多人;大坪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李东艳的合作社聘请当地20多名扶贫户,建有15座日光温室大棚、180亩红富士苹果基地,年苹果产量达35—40万斤,通过“互联网+”实现线上订单,线下销售,有力地带动了贫困妇女的创业就业。

    访“党员群众”问“民生诉求”,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是否满意是检验一切工作成败的“试金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深入包联村时,了解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完善45个村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实现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乡镇法律顾问全覆盖,培养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300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化解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2022年建成乡村应急指挥网格化管理体系。

    访“产业项目”问“发展路径”,提升乡村振兴能力。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金沟河生态观光带、沿黄生态旅游线等,挖掘产业项目发展潜力。为进一步打开工作思路,通过实地走访了17家农民合作社、6家龙头企业和11个乡村旅游村,全面了解资源禀赋和发展种植产业、文化旅游业的巨大潜力,坚持举“生态旗”、打“绿色牌”、念“山水经”,大坪农业园入驻企业、合作社20家,带动160户贫困户520人从业,辐射周边农民1.2万人;发展农家乐171户,带动就业410人;年内培育引进龙头企业2家,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评定区级合作社示范社3家,形成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新型经营主体集群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注入了新能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