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北京明白”背后的大国自信

来源: 定西市委组织部 王可亮 更新于: 2021-12-06 17:51:42

    2021年10月16日,随着一声巨响,托举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时隔1个月,天和核心舱又迎来新“太空出差三人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出差半年。当人们庆祝神舟十二号飞船凯旋、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升空时,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多次报告“北京明白”的“90后”北京总调度高健走红网络,一句句掷地有声的“北京明白”也成为最铿锵有力、最具感染力的声音,沉着冷静的背后折射出大国自信、大国担当和大国勇气。

    “北京明白”背后是无数航天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职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不怕困难、不惧牺牲,以对梦想的笃定与坚守,从零起步、从一张白纸开始,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有的甚至为“两弹一星”和航天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把汗水和热血洒在茫茫戈壁,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新时代,广大航天人继往开来、知难而进、勇于创新,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用自己的青春、智慧、热血和生命铺就了通往太空的成功之路。正如女航天员王亚平曾写给我国航天事业开拓者之一陆元九院士的信件:“是你们的高标准、严要求和无数个夜不能寐的坚持,成为了今天我们在太空的底气!”航天之路虽然遍布荆棘与泪水,航天人的梦想与信念却一直坚定如初,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用坚守和付出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北京明白”是一种传承,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锲而不舍的坚守,召唤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让全社会、各领域响起更多、更响亮的“北京明白”。

    “北京明白”背后是航天强国“敢上九天来揽月”的科技自信。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我国尖端科技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从2003年10月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到实现我国太空出舱、交会对接等多项核心技术“零”的突破,再到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几十年来,我国航天人同舟共济、团结协作,艰苦创业、奋力攻关,敢于闯新路、勇于涉险滩,不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取得了连战连捷的辉煌战绩,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伟大飞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作出了巨大贡献。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北京明白”是一种责任,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锐意进取的付出,召唤我们要敢为天下先、敢于探索“无人区”,勇攀科技高峰,用更多的“北京明白”向祖国和人民交出更为耀眼的成绩单。

    “北京明白”背后是百年大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自信。党中央一声令下,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在极其艰苦和困难的条件下悄然起步,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自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用不到30年的时间昂首屹立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这一切离不开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14亿中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从“一带一路”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全球提供“中国方案”,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世界各大主流媒体都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刷屏关注到“北京明白”“宇宙最潮航天发型”走红网络,这些无不彰显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凝心聚力干大事、合力攻坚克难关。中国人来到太空的背后,是一个国家数十年的付出与坚持,更是一个民族跨越千年的苦尽甘来、厚积薄发。“北京明白”是一种信念,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强烈的爱国情怀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召唤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实干担当建功立业新时代,让更多的“北京明白”响彻神州大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3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