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选调生 修好“农大”九门课集满新学分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陈玲萍 更新于: 2021-12-06 17:51:42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逐步深入的工程,也是一张“新考卷”,选调生要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积极担当作为,重修“九门课”,确保答好乡村振兴“新考卷”。

    修好“语数外”,深扎农村工作的根。群众工作是基层重点,要在深入群众上花心思、下苦功,要常走出去,贴近群众,想要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就得从熟悉民情民生开始。上好基层“语文课”才能用心破题、实干答题,就能大展才华,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村集体经济增多少,低收入农户减几人,人均收入是多少……“小数字”包罗着“大民生”,基层工作是一门实实在在的“数学课”,不仅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民生账。“方言土语”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基本功,“外语课”就是最好的语言课,要学会说百家话、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当好群众最贴心的人。

    修好“政史地”,铸牢为民服务的魂。党的各项事业最终都落脚在努力谋求人民幸福,需要不断锤炼更高群众工作水平的党员干部。光学“语数外”是不行的,在基层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好党的故事,让思政的主旋律“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基层一线不是风景区,选调生不能做“游客”干部。村情地图是基层干部必须熟知的。选调生应当牢牢坚持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的“基层路线”。要从村头到村尾,熟悉每一条路、每一户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真正走好群众路线。

    修好“体音美”,奏响同心向党的曲。基层是干部培养的重要平台,有的选调生却将基层锻炼简化为“到此一游”,以“观光式”学习取代,如此锻炼怎能锤炼干部品质,增长才干?在基层,要学会借力用力,把更多农技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助力农业发展、农村治理、农民生活提档升级,才能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诠释得更好。在基层,还要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有领唱的本领,也要有指挥的艺术,带领群众共奏同心向党的和谐曲。小到村庄规划,大到美丽乡村建设,群众有所需,我们就要有所学,在基层不仅要懂“规划”,更要会“建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农村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813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