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培养青年人才要做到“三个合拍”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1-12-06 17:51:4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培育青年科技人才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各级党委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增强忧患意识紧扣引育管用,全力推动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素质更好、数量更足、结构更优。

    统好“基本盘”,让“伯乐相马”与“赛场选马”合拍。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目的与归宿,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牛不下田,怎会耕地。”我们党历来注重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人才培育亦是如此,各级党委要把“伯乐相马”与“赛场选马”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实践实战中选人才、育人才。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要项目铺好“赛道”、健全“赛制”,有计划、有组织、有制度地选派青年人才参与重大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对已经看准、相对成熟的,要结合发展需要,以“放使干霄战风雨”的胆气给机会,让青年人才学着挑大梁、当主角。

    抓住“黄金期”,让“温室选苗”与“一线蹲苗”合拍。青年人才是一个地方的未来,地方要发展,青年人必须勇挑重担。然而,青年人才往往是从高端学校走出来的高端人才,他们有丰富的知识构造,但是也存在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不足。各级党委要抓住青年人才从高校走向科研机关的关键期,把基层一线、艰苦岗位作为帮助青年人才了解国情、体察民情“好地方”,提高服务本领的“度量衡”。通过一线“蹲苗”使其远离“半灌水”思想和急功近利思想,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打好基础、蓄好能量;让青年人才在与群众心贴心、同呼吸、共命运中,主动适应新环境、接受新挑战、找准新目标。

    坚持“长短论”,让“不拘一格”与“铺轨引导”合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舞台。”青年人才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最大希望之所在。各级党委要敢于打破传统的固定人才制度和行业身份界限,对青年人才中确有真才实学、成熟较早的,要及时、果断的予以大胆破格使用,给予与其能力水平相匹配的重要岗位。同时,要不断加强对青年人才成长发展的规范化管理,以思想、能力、业绩、人品为主要依据,进一步建立完善更为灵活的有效的人才发展和管理机制,不断放大人才政策、人才评价正向引导效应,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813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