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有“料”讲党课才有味

来源: 安定区委组织部 曹明珠 更新于: 2021-12-06 17:51:42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节目第1期《党的光辉历程》一经播出就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关注与反响。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了不少优秀青年党员干部的身影,看到他们从“台下”走到“台上”。青年干部作为时代的最强生力军,要抓住这个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的良机,进一步拓展与创新党课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步骤,做到“肚里有料”,给党课注入“色香味”,提升党课质量。

    加入“旁征博引”的“料”,让党课耳目一新、妙趣横生。以前上党课,主要以上级文件、高深理论为主,理解识记难度大,形成了“台上滔滔不绝,台下却昏昏欲睡”的尴尬局面。这就要求我们提高党课的艺术性,采取“旁征博引”的“疏导式”,让“刻板说教”变为“现场启迪”。所谓旁征博引并不是照搬照抄长篇大论,而是由点至面,引经据典,由古论今,鞭辟入里,讲述过程中穿插着听者熟悉的诗词歌赋,地域文化,生活经历,引起台下听课人的共鸣。青年党员干部讲好党课要注重日常的学习积淀,要在线上线下多看、多学、多思他人的精品党课,让量变引起质变,让脑袋“富起来”,从而弥补阅历的短缺,为党课注入“有意思”的灵魂,让人感到妙趣横生、耳目一新。

    加入“学以致用”的“料”,让党课解惑释疑、妙语连珠。目前少数基层党组织由于条件限制、素质不高等原因,讲党课的形式仍然停留在“一人讲”“读报式”“填鸭式”的状况,如白开水一般无滋无味。这就要求我们提高党课的感染力,利用“学用交流”的“启发式”,变“理论灌输”为“场景感染”。学以致用,就是引导大家积极参与进来“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活学活用”,党课是需要讲出来的,学是一门学问,讲又是一门学问,一些党的理论前身涉及到很多哲学,青年干部心里明白透彻,讲的确是迷迷糊糊,听者更是似懂非懂,那如何讲呢。一方面,讲述过程中要时刻保持逻辑清晰,另一方面要学会运用排比句、数据,将理论讲“活”起来,巧妙结合,化难为易。同时,“一人独讲不如众人共学”,还要通过热烈的讨论,展示党员的所思、所见和所学,通过授课者的解惑,明晰知识要点,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加入“专精覃思”的“料”,让党课高屋建瓴、妙处生花。讲党课要善思,青年干部的思可以为党课注入真实的灵魂,在党课中讲得“有方法”,更要讲得“有想法”,在学中思是青年干部讲党课的优势,要利用好优势弥补劣势,顺应新时代党课教育的立场导向,高屋建瓴,变“传统课堂”为“多维空间”。讲述中要注入自己的想法理解,穿插当前时事,为党课适当注入些新时代元素,新时代思考方式,与台下的党员产生互动,有效的讨论互动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提升党课的妙处“趣味”,不会显得干涩乏味,观点之间的交融,又会碰撞出相互学习的“火花”,拉近青年干部与台下党员的距离,可以有效弥补资历不够的劣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813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