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把制度“势能”转化为人才动能

来源: 陇南市委组织部 郭娅 更新于: 2021-12-06 17:51:42

    当今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人才制度优势正在加速形成,为我们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才竞争,不仅是人才能力的竞争,更是人才制度的竞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人才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党管人才是最大的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大的优势,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最大的抓手。然而,有的地方对党管人才原则科学认识不到位,管得太粗、偏离方向,管得过细、束手束脚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体制机制上的“拦路虎”“绊脚石”还未真正清除;有的统筹不够,眼界不宽,存在抓一头漏一头,只顾眼前、相互脱节等现象。持续造就更多优秀人才,提高发展“加速度”,必须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

    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特征,只有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才能达到竞争制胜的目的。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不断破除束缚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将人才制度“势能”转化为人才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的人才评价标准,把品德、能力和业绩作为发现评价人才的主要标准,推动人才评价由一元到多元标准转变、由重学历资历向重能力业绩转变。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探索推广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对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舍得给“帽子”、给“票子”、给“位子”,激励广大人才创新创业。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探索高校、科研院所、尖端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造就更多活跃在世界科技前沿的顶尖人才。要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优化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让各类人才既安身又安心,让事业激励人才、人才成就事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3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