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念好人才“三字诀”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王佳 更新于: 2021-12-06 17:51:42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念好人才“三字诀”,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实”字当头,舞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只有建立科学公正的人才评价制度,才能使各类人才源源不断涌进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当前,一些地方在人才评价上仍把学历、论文、资历作为评价人才的“硬杠杠”,对人才的实际能力、工作业绩重视不够。这就要求组织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推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坚持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分类分层建立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具体岗位具体分析、各类人才分类评定,鼓励人才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发挥才能、实现价值。同时,要合理界定和下放人才评价权限,打破户籍、身份等限制,把人才评价大门向多领域打开,激励更多人才竞相涌流。

    “准”字托底,打好人才使用“特色牌”。“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也是一样,既有长处又有短处,既有优点也有缺点。引进不是目的,用好才是关键,只有用其所能,任其所宜,才能最大实现人才的价值。要对标当地发展需要,契合人才需求,精准制定“引才清单”,实行差异化引才策略,让企业单位、科研院所、地方学校“唱主角”,“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招什么”,促进人才招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促进。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根据人才专业领域、成长经历、服务志愿等情况因人而用、适岗而用,将高精尖、稀缺新的高科技“顶天”型人才放在科研一线,把“土专家”“田秀才”实用型“立地”人才放在生产一线,让人才所用即所需、所做即所长,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要积极探索推行“人才+平台”模式,通过创建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特色鲜明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让广大人才有用武之地。

    “人”字为本,答好人才激励“关建题”。人才引得进、用的好,更要留得住。这不仅仅是发个“证书”、给个“头衔”、戴个“帽子”简单完事,而是要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保障,用人性化的激励和实在的服务实现真正的拴心留才。要在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的同时,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对人才在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大度包容,充分激发人才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的干劲和拼劲。要全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积极为人才职称评定、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排忧解难,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同时,应加强对人才的服务联系,把对人才的激励扶持和关切贯穿整个成长周期,在起步期“扶一把”、发展期“帮一把”、成熟期“送一程”,确保党的关怀沉到基层、落在一线,让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全身心追逐“诗和远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3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