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正确看待“入党热”从严把好“四个关口”

来源: 古浪县委组织部 朱 荣 更新于: 2021-12-06 17:51:42

    今年6月30日,中央组织部公布了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全国党员总数9514.8万名,比2019年底净增323.4万名,入党申请人达到2005.5万名,入党积极分子达到1005.7万名;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5日共发展党员473.9万名,其中,2021年发展党员231.2万名。数据表明,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党的队伍,更多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彰显出中国共产党无比强大的生机活力和巨大的吸引力、凝聚力。

    一百年,我们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展现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更体现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艘小小的红船到破浪前行的巍巍巨轮,是什么力量吸引着各方面先进分子不断加入这个队伍,值得引起我们深刻的思考。或许,这就是解开“中国之治”“中国奇迹”的密钥,这就是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因为有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初心滋养,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历史是最好的证明,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发展史。一百年来,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改革开放,从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土地革命、土地改革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从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让人民看到的不仅仅是希望,更是幸福美好的未来。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根基置于人民、把血脉融入人民、把力量赋予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从来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所以受到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所以以其强大的吸引力吸引着无数先进分子不断加入自己的的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责任使命,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增加人民福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陆续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性教育,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使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在革命性锻造中使党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吸引着大批先进分子积极向党靠拢。同时,今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作为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许多热血青年和先进分子积极向党靠拢,提交入党申请书就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所以,建党百年出现“入党热”现象就成为一种必然。

    凡事都有“两面性”。透过现象看本质,“入党热”现象应予肯定,但受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影响,一些人盲目跟风入党的现象却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防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不从源头上把好关,就很容易使一些“投机主义”分子混入党内,从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

    为从源头上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必须坚持政治标准、注重思想入党,规范程序环节,始终做到“四个严把”。

    一是严把“入口关”,严格党员发展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发展党员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落实,做到4个坚持: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对入党申请人,基层党组织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查阅档案、谈心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本人基本情况、入党动机、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奖惩信息、信用记录等内容,根据掌握情况召开支委会集体“会诊”,一项一项讨论分析,对存在严重违纪违法不良记录和不良表现的严禁发展,对符合入党条件的继续加强教育培养,帮助提升对党的认识,确保在思想上入党,保证吸收的新党员都是合格的。

    二是严把“程序关”,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发展党员程序是发展党员的重中之重,要把严格、规范、科学的要求落实到发展党员的每个环节,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5个环节、25个步骤。积极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是规范党员发展流程的重要保障,要以“发展程序记实、培训考察记实、职责责任记实、发展材料记实”为主要内容,形成全程详细会议记录或文件资料,推动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基层党组织要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四个关键环节的票决、公示、备案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不能简化、不搞变通、不走形式,做好详细记录。基层党委在备案环节、预审环节和审批环节要对入党材料、入党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告知相关党组织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严把“考察关”,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重点做好政治审查,要严把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对象政审过程中,要充分征求纪检、综治、计生、信访、公安等部门意见,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对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每半年对其综合表现情况进行一次考察,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可列为发展对象。充分发挥县乡党校党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对发展对象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或者24个学时),培训结束后,对培训人员要进行综合测评和考察,不合格者取消其发展对象资格。对预备党员,党组织通过听取汇报、谈心谈话、集中培训等方式进行教育和考察,对那些入党后“松口气”,不履行党员义务,该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一定要取消,决不能得过且过,对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

    四是严把“责任关”,增强纪律责任意识。对发展党员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相关规定,区分主观故意与工作过失,根据问题性质与情节轻重,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基层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发展党员工作主责意识。县委组织部门通过不定期抽查,严肃处理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带病入党”、近亲属违规入党、“人情党员”等问题,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始终把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对平时工作、生活或遇到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情方面涌现出来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担当、表现突出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确保党员质量和队伍纯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813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