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精准“选育管用”做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6 17:32:56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的要求,秦州区始终坚持把抓好选调生到村任职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储备、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的一项源头工程来抓,突出精准选、用心育、严格管、大胆用等关键环节,聚焦靶心、精准施策,为选调生队伍快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突出精准选。坚持“因需统筹、因村安排、因人选派”分配原则,对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选调生,综合考虑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和个人意愿等因素,按照有利于村、个人“双发展”导向,有计划地安排到村进行不少于2年时间的基层锻炼,直接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突发事件处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促使他们在艰苦环境下和处理复杂问题中磨练意志、锤炼作风、增强本领、积累经验。

    二是突出用心育。每年度把到村任职选调生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计划地安排到村任职选调生参加各类专题培训,让其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补齐短板。建立由包抓联系乡镇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联系的培养机制,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的方式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帮助熟悉情况,掌握工作方法,迅速投入工作。2021年,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将14名市区两级选调生全部分配到乡村振兴重点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任职,确定11名区四大组织领导干部进行结对帮带。

    三是突出严格管。要求到村任职的选调生经常向所在镇分管领导进行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汇报,每年向区委组织部进行1次书面汇报,撰写1篇调研报告,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和所在镇党委不定期与选调生进行谈话,询问工作情况,解决实际困难,指出工作得失,帮助选调生快速成长。区委组织部先后两次召开全区选调生座谈会,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加强选调生队伍日常管理,严格执行选调生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销假等制度,未经批准不得借调或交流到乡镇以上机关、不提前调回至选调单位。

    四是突出大胆用。突出实绩导向,加强到村任职选调生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专项考核,全方位、多角度考准考实选调生到村任职表现情况,将考核结果与选调生任职定级、奖惩、提拔使用等挂钩,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对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到村任职选调生,及时列入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对条件成熟的,优先提拔使用。今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时,对1名到村任职期满的选调生破格提拔担任乡镇领导班子副职;1名到村任职期满的选调生推荐到省直机关工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3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