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红色物业”要注重收支平衡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谢少博 更新于: 2021-12-06 17:51:41

    “红色物业”行动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探索,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服务保障人民群众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通过近年来工作实践发现,大多物业企业存在入不敷出,收支失衡的问题,长此以往,“红色物业”势必难以为继。若要保证“红色物业”的长期运行,要解决红色物业公司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就必须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以实现资源利用和效益实现的最大化。

    整合工作资源,降低物业成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互联共转”“社区管家”“志愿服务”等工作载体,整合各类工作力量融入社区日常管理,推动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发挥作用,参与社区日常事务,处理居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事项,减少物业企业使用频率,降低物业企业运营成本。拓展红色物业服务范围,在有条件的城市社区开展有偿服务、特色服务,探索承接城市商业区物业服务,推动增加收入。

    强化机制保障,推动合理议价。注重发挥城市小区业主委员会作用,建立由社区党组织主持召开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居民代表共同参加的协商工作机制,根据“红色物业”公益性特点,按照居民群众物业需求和物业企业成本计算,合理协商议价,推动形成物业企业和业主定期议价机制。同时要主动对接市场,通过引入市场资本、参与市场行为等方式,让党建引领下的物业企业通过服务的升级实现其应有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加强宣传引导,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居民群众正确看待“红色物业”,破除“红色物业”是政府提供免费服务的错误认识,通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定期协商,明确物业服务种类、形式、价格,促进物业管理良性循环。社区党组织牵头,开展物业服务质量居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对服务质量不高、解决问题不彻底、居民意见较大的物业企业,由业委会启动物业项目退出程序,以居民群众的服务感受和物业工作实效培养和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缴费意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3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