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乡镇“一把手”在换届后如何发挥好标杆作用

来源: 华亭市委组织部 王秀琴 更新于: 2021-12-06 17:51:41

    “一把手”肩负着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是引领前进方向的“红旗手”。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到位后,“一把手”要主动扛好“红旗”,发挥好标杆作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多踩黄土地,多嗅泥土气息,多听乡音俚语,在一线“熔炉”中提升为民办事能力,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乡镇“一把手”应时刻铸牢忠诚之魂,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把手”处在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的最前沿,应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标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体现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全局,从方向上对标看齐,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乡镇“一把手”应牢固树立“有位就要有为、有职就要有责”的理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责任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应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自觉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接受体检、净化灵魂、锤炼党性,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乡镇“一把手”应时刻厚植立身之本,善作善成强素质。加强学习既是迅速转换角色、适应角色的需要,也是胜任新岗位工作、创造一流业绩的需要。新任职“一把手”到新岗位工作,应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学习贯通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准确把握上情、吃透下情,真正成为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应善于提炼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对重点工作多思考、多分析、多研究,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应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的“磨刀石”,学在实处、干在实处,真正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不断增强驾驭全局、推动工作的能力本领。

    乡镇“一把手”应时刻牢记兴业之基,实干担当善作为。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责任,新的起点更要有新的要求。当前,正处在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征程、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作为乡镇“一把手”,应始终把实干当作一种责任使命,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做到勤于谋事、用心做事、尽力成事。应紧紧围绕“一县一业”要求,立足镇情乡情,聚力做大做强牛、果、药等优势产业。应树立强烈的典型培树意识,巩固提高老典型,注重培育新典型,以新气象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乡镇“一把手”应时刻把握成事之要,心系民生谋福祉。作为乡镇“一把手”, 应牢固树立“全局工作一盘棋”的意识,全面对标、系统对表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市委决定,始终与市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应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全心全意帮助群众解决“柴米油盐”琐碎事、“衣食住行”烦心事、“上学就医”揪心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应树立团结协作、合作共事的意识,严格按照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遇事沟通、事先沟通、主动沟通,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班子中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浓厚氛围。

    乡镇“一把手”应时刻坚守为政之德,淡泊名利保清廉。当前社会形势复杂、诱惑重重,政治定力不足的党员干部,面对各种“糖衣炮弹”容易丧失理智,最终落入“万丈深渊”。乡镇“一把手”应将铁一般纪律挺在前面,秉承“公烛无私光”原则,敢于说真话、干实事,在原则问题绝不含糊和退让,面对不良行为敢于“唱黑脸”、作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应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把敬畏党纪国法融入到工作、生活之中,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净化自身生活圈、朋友圈和社交圈,不断提高驾驭全局、解决问题的能力,心无旁骛服务群众、推动地方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3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