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引育用留”力促“人才之林”枝繁叶茂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3 15:13:13

    近年来,安定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机制为牵引,念好“精”字诀,耕好“责任田”,多管齐下,多轮驱动,力促“人才之林”枝繁叶茂,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刚柔并济、靶向引才,精心选好“人才苗木”。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柔性与全职”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引进教育、医疗、其他领域事业单位的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对接“双一流高校及学科”,多领域、全方位引进教育、卫生、金融、电子信息类等领域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160人。突出“高精尖缺”,按照顾问指导、短期兼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模式,柔性引进人才96人。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通过从现任村“两委”班子中“留”、后备干部中“挑”、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等方式,将致富带富能力强的1160名乡土人才充实进村“两委”班子。

    强化载体、多维育才,用心浇灌“人才树木”。以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新进班子成员暨市南区对口协作党政干部能力提升、学习强国app等为载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培训16期2409人次,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有为的“党政主力军”。按照“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思路,创建乡村人才振兴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20个,分别给予5000元、2000元的经费支持,不断提高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质效。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田间实操”相结合等方式,举办马铃薯种植技术、现代农民培育、电商普及等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14场次17265人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入“源头活水”。

    激发活力、人尽其才,构建繁茂“人才树林”。树牢“以实绩论英雄、到一线练本领”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一线选拔使用人才,注重把优秀人才放到“吃劲”岗位“墩苗”历练。把党政人才作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梯度,紧扣“派、训、督、考”环节,向176个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队长176人,帮扶队员352人。持续开展“双百四联”活动,每年组织100名左右的副高以上职称农技人才深入一线推广现代农业技术。选派专家人才60名,组建20个科技专家小分队,围绕产业发展重点领域,进行关键技术指导,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

    精细服务、事业为上,营造良好“留才生态”。打好信念、安居、温情“三张牌”,持续优化“尊才爱才惜才容才”的良好用人生态。邀请人才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审议,建立党政“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常态化。按照《定西市安定区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试行)》等七个办法,解决1名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及配偶安置问题,为教育系统急需紧缺人才提供单身公寓43间。将引进的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生活补助由5万元提高到8万元,本科及以下学历专业技术人才生活补助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强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开展重大节日人才慰问活动,定期走访听取人才意见建议,了解人才学习工作生活,解决人才所需所困,通过点点滴滴的感情投资,让“金凤凰”长栖“安定梧桐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2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