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突出“五字决”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2-03 15:11:42

    近年来,秦州区以建强机关战斗堡垒、打造模范机关为目标,紧盯短板弱项,强化工作举措,多点发力,纵深推进,全力推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任链条突出“紧”。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机关党的建设要求,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统筹安排,推动部署落实。通过先后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安排会、推进会、调度会等8次会议,统筹安排、科学调度推进机关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二是聚焦重点任务,狠抓贯彻落实。对照省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机关党建四级责任清单》等重点工作,起草制定全区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方案》《清单》等系列文件,指导各机关党组织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责任落实。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累计撤销党组织12个、新建党组织14个、合并党组织2个、更名党组织6个。指导89个机关党组织完成换届工作,31个党支部进一步规范书记配备,建立了一支200多人的专兼职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学习培训突出“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一是强化理论抓学习。全面推行机关党员干部“八学”模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编印《机关党建知识100问》3000册,组织集中学习1000余次,举办党课辅导400余堂,开展知识竞赛30余场,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二是集中培训抓业务。通过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以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应知应会测试等方式,累计培训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500余名。三是组织观摩抓推进。先后召开机关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暨座谈推进会3场次,实地观摩市、区两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13个,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对照查找短板和弱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问题梳理突出“细”。对照重点任务,梳理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过筛式”落实,着力解决机关党建薄弱环节和弱项短板。一是梳理问题找差距,对标对表求突破。全面对标《实施方案》中的6项重点任务19项具体工作,结合重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紧扣时间节点,逐项推进落实,实行挂牌销号,切实推动机关党组织任务明、有思路、有实效。二是强化问题整改,狠抓工作落实。紧盯目标任务,坚持从严从实,对党组织重点工作进行排查摸底,梳理汇总各类问题6类37条,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机关党建底子清、情况明,整改有方向、提升有目标。三是注重示范引领,深化创建行动。在巩固原有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目标要求,积极创建了一批示范点,着力打造了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机关党建品牌,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督查指导突出“严”。坚持把督查当利剑、用督查抓落实,督导结合、精准发力,倒逼基层党组织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常抓细、抓牢抓实。一是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成立督查指导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月深入基层党组织对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累计督查指导“三会一课”80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650余次。并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通报、紧盯不放,目前已督促完成整改6类32条,着力推动各项措施在机关一线严格落实。二是推动“甘肃党建”平台高效运行。坚持线上与线下抽查相结合,全力督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按计划进行、高质量开展。累计在线审核、抽查支部党内生活2600余次,有力推动了党内各项政治生活开展有章法、有规矩、质量高。三是创新工作举措。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抓手,制定下发《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基层党建工作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把重点工作落实、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发展党员、信息报送、参加活动、特色亮点等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实行月积分、月评比、月汇报,有力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措施落地突出“实”。持续深化“四抓两整治”工作,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见实见效,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一是推行“五个一”机制靠责任。全面推行以“月初研究部署一次、中旬督导推进一次、月末总结梳理一次、问题反馈通报一次、办理整改结果回访一次”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压紧靠实基层党建责任,推进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开展“六有一化”抓提升。以“年初工作有计划、阶段工作有部署、推进工作有措施、活动开展有阵地、工作落实有成效、总结工作有特色,达到支部建设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督促190个基层党组织向“六有一化”的目标迈进,各机关党组织抓机关党建的氛围更加浓厚,机关党建质量有了明显提升。36个机关党组织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提升改造,62个机关单位累计投入党建工作经费68.4万元。三是创新“三建三达标”模式促达标。坚持把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建强基层组织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创新“先进支部示范建、率先达标,中间支部对标建、同步达标,后进支部整改建、跟进达标”的“三建三达标”模式,累计创建市级党建示范点2个,区级党建示范点10个,工委命名标准化示范党支部18个,全面完成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2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