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方寸纸笺映初心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何草吉 更新于: 2021-11-24 15:05:24

晴望川:方寸纸笺映初心

    在我老家的抽屉里,存放着一叠泛黄的收据,方寸纸笺 上面记录了曾祖父、祖父两代人积极响应抗美援朝号召,变卖房屋、牛羊等家产,向北京抗美援朝总会先后5次捐款2700余万元(旧币),购买战斗机、轰炸机、坦克车、高射炮、大炮,其他武器”的真实故事。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1周年。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尽管不再有战争的洗礼,不再有炮火的摧残,但是跨越历史的长河,我们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捍卫国家的安全和尊严流血牺牲的人民英雄。通过泛黄的纸笺,我们依稀可以看到那个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英勇作战无数英烈的身影;仿佛回到了那个母送儿、妻送郎,全国人民节衣缩食、捐款捐物支援抗美援朝火热的年代......。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1950年10月,新中国刚刚诞生一年,美国政府从维护其全球霸权出发,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派其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全然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党中央一声令下,中国人民志愿军闻令而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19.7万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的安全和尊严。

晴望川:方寸纸笺映初心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为打赢这场立国之战,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捐献飞机、大炮、坦克的号召。在这场关系新中国生死存亡的反侵略战争中,我的家乡——刚刚解放的甘南藏区,各族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投身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祖辈们为感恩共产党解放翻身做主人,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变卖房屋、粮食、牛羊牲畜筹措资金,为支援抗美援朝倾尽全力。曾祖父何迎福于1952年1月8日、1月20日、4月1日,3次捐款1331万元(旧币);祖父何步周于1952年1月8日、11月20日,2次捐款1400万元(旧币),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临潭支行,向北京抗美援朝总会捐款,购买战斗机、轰炸机、坦克、高射炮、大炮和其他武器。对当时的农牧民来说,这就是全部的家底,表现了祖辈们浓浓的爱国情怀。一张张泛黄的纸笺真实记录了那段火热的历史,后经甘肃省文物考察研究所考证,作为近现代革命文物捐献给甘南藏族自治州博物馆收藏。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如今国富民强,生逢伟大时代的我们,更要赓续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挑“硬担子”、敢揽“棘手活”、敢啃“硬骨头”,到吃劲要紧岗位淬火,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决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任务及其艰巨,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有时刻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伟大理想,在新的征途中不断赓续革命精神、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时代力量,争做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9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