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肃省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1-11-24 11:04:01

    前不久,在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上多了一处新的“网红”打卡点,它就是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新建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这个新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环境好,而且内容也很充实。在这里,辖区居民可以阅读、可以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青少年还可以参加小课堂。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社区服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坚持把加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真正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支部工作的场所、党员活动的阵地、群众办事的窗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温馨的服务。

    全面推进整体达标是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去年下拨4706万元党费的基础上,今年下拨1000万元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全部用于支持未达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各地多方筹措资金2.83亿元,改造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913个。”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截至目前,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全省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实现达标“清零”: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全省1591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达到120平方米以上;144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

    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中,我省统筹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党务村务公开栏和室外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做到了办公设备齐全、基础设施完备、功能布局合理、标牌悬挂规范。

    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

    省委组织部指导各地认真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及运行规范,建立并严格落实党群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设施使用情况登记等制度,督促村(社区)干部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震等安全工作和日常卫生保洁工作,对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各种活动,做好相关记录。

    同时建立健全了村级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将村干部年基本报酬由2018年的1.8万元提高到3万元,“一肩挑”村干部达到4.5万元,村级办公经费由2018年的3.1万元提高到5万元,社区办公经费提高到10万元,督促市县严格落实离任村干部补贴制度,不断增强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作用方面,我省也有新的探索和实践。”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整合全省各类党建信息平台,开发建设集“标准、应用、管理、学习、服务、资讯”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打造线上虚拟阵地,随时随地上传信息、开展活动、互动交流、服务管理,目前全省已有175.2万名党员注册使用,7.2万个党支部在平台开展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召开率达到98%以上,实现了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组织在线管理。此外,我省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室,将民政救助、合作医疗、惠农资金发放、计划生育等重点业务纳入,集中统一办理,公开办事流程和窗口服务职责,全面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去向告知等制度,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9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