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汲取百年党史智慧 做新时代合格“赶考人”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李少君 更新于: 2021-11-15 16:00:14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总结了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矢志奋斗取得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以实干和担当,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坚持以史为鉴,秉承党的事业青春永驻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能历经磨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个法宝,就是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方面高度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在血与火的革命洗礼中,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对党忠诚、乐于奉献、敢于斗争、求实开拓的新时代“赶考人”。

     坚持实事求是,秉承共产党人开拓进取的思想路线。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事求是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自觉担负起为党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职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不忘初心,秉承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发展的重大成就。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永远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切实解决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务实有效的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艰苦奋斗,秉承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革命和改革建设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事业发展壮大、创造辉煌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在新的征程上,虽然没有革命和建设初期物质匮乏的境况,但仍然面临着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任务。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赓续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自觉做到严于律己,勤俭修身,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养成良好生活作风和习惯,立足岗位职责,埋头苦干、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65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