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12 17:25:43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定区17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响应、闻“疫”而动、向“险”而进、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一是全面深入排查,做到联防联控底数清。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切实扛起联防联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结合“五进五比”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积极配合村“两委”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外出返乡人员、学生等各类返乡人员全面进行排摸,逐人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台账、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重点对近期有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劝阻其居家隔离观察,进行重点跟踪、实时监测,严防疫情蔓延。截至目前,全区19乡镇共有514名驻村帮扶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划分到1422个村组网格中,261名驻村帮扶干部担任网格责任人,337名党员编入182个党员先锋队。

     二是积极引导带头,做到联防联控措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全力主动配合所驻村做好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协助乡村干部加强疫情防控,全覆盖开展监测,组织各村迅速在进村入社路口设立疫情监测点,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和体温检测排查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把疫情输入关口,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同时,驻村帮扶干部开展疫情防控时严格落实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不握手等防护措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避免交叉感染、降低传播风险。据统计,全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共设立疫情监测点160个、交通劝导站128个,劝返劝离赶集人员、集会人员5287人次。

     三是争做宣传标兵,做到联防联控范围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充分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发放宣传单、宣传栏和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发布转发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区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正向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防治的联防联控新格局。同时,积极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近期尽量减少与疫情重点区域的人员往来,无特殊情况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通过倡导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营造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目前,驻村帮扶工作队联合乡村干部、党员群众成立党员宣传小分队292个,在乡镇村社入口处、人流密集区和公路沿线悬挂宣传标语500条,通过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进村入户宣传648次,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单43688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5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