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来源: 安定区委组织部 豆繁 更新于: 2021-11-12 16:23:1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百年来,党和国家积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推动更深层次改革,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强。“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改革是历史永恒的主题,只有不断改革,党和国家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墨守成规、固步自封,无异于“闭关锁国”,难免落后挨打。顺时而动、应势而为,大刀阔斧的改革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如此,就必定会打破一些安逸,破坏一些秩序,对现有的体制机制猛烈冲击。但党和国家百年来,怀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执著于既有规律和约定俗成,勇敢闯、大胆试,开创出适合我国国情、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改革新局面。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推动更高领域创新,让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更足。“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百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指向性的话语,鼓励着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去主动把握“时”与“势”的变化。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实行更高水平开放,让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更大。“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百年来我国着力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出台方案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的决心。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封闭的池塘缺乏生机,通海的江河才有活力。站在新起点上,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贡献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尽管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前行的路上,只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知重负重、勇打头阵;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我们才能在艰难的时候挺得住,关键的时候站得出,为夺取新时代的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5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