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初心品读“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1-11-12 10:32:02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用意蕴深厚、体大思精的三句话、27个汉字,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无一不令人感慨、催人奋进。昨天、今天、明天,这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必须面对和回答好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用初心品读,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回首昨天走过的路,要在“前赴后继”中感悟初心使命。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鹏程正举。纵观百年成就,从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的提出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实现,从万里长征的起步到三大战役的胜利,从“三反五反”运动的开展到“八字”方针的确立,从改革开放大幕的开启到科学发展的实施,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地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启程。为了矢志不渝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一代代仁人志士、革命先辈和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甚至不惜牺牲宝贵的生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清醒的认识到,真正值得永远铭记的不是成功的喜悦,而是所经历的苦难;只有始终“勿忘昨天的苦难”,才能在新征程上坚定脚步、增强信心、迎接挑战、成就新的辉煌。

     面对今天要走的路,要在“继往开来”中领悟责任担当。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凭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的豪迈气概和历史担当,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许多历史性成就:8年来,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9899万农村人口实现稳定脱贫,1500多项改革举措蹄疾步稳,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一组组数据充分展示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责任重于泰山,担当高于生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以“渡急流”“过险滩”的血性和胆魄,做到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攻坚克难不怕难。

     展望明天要走的路,要在“国之大者”中找准个人定位。梦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是心中努力想要实现的目标。有梦,就有希望。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砥砺前行、顽强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愈发变得清晰美好,令人向往,催人奋进。然而,面对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国之大者”在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国之大者”在制,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之大者”在民,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十个坚持”当作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5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