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战场当考场 疫线识真金——张掖市注重在疫情大考中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11 09:51:53

     张掖市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历练和检验干部的主战场,采取“督、听、推、考”相结合的方式,跟踪了解、及时发现、精准识别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激励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

坚持三个结合

在近距离“督”中

跟踪了解干部

     坚持面上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

     市委组织部抽调18名同志组成督导工作专班,对各住宅小区、交通卡口、重点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到岗、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临危受命,主抓封控小区防控工作,实行一日一督导、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对发生疫情的山丹县,安排1名部班子成员带队蹲点督导,在督促落实管控措施的同时,重点看各级干部在抗“疫”一线的具体表现。

     坚持线上督导与线下督导相结合

     市委组织部主导建立封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吸收封控小区包抓县级干部、共驻共建单位领导、街道(乡镇)和社区党(工)委书记、督导组全体成员加入,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盯住责任人、具体事,扁平化指挥、点对点安排督办,在跟踪掌握防控工作情况的过程中,动态观察干部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情况。

     坚持“督事”与“察人”相结合

     在督导过程中,既注重全面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取得的成效,又注重动态观察“一办十六组”成员、县区换届人选、各层面干部战“疫”表现和担当精神,及时记录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履职情况、鲜活事例,从中评判干部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为考准考实干部提供可靠依据。

采取三种方式

在沉下去“听”中

及时发现干部

     适时跟进“听”

     市委组织部建立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办十六组”及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机制,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任务,及时跟进了解掌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联防联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市级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评价意见,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现实表现、具体事例,采取简便易行的方式记录在案。

     深入一线“听”

     市委组织部结合工作督导,经常性深入与疫情防控工作关联度高、参与程度深的13个涉疫部门单位、28个重点小区值守点和交通卡口、8个集中隔离点,现场查看工作成效,与工作人员谈话交流,从大家的反映中及时了解干部、发现干部。高台县采取随机抽查、定期督查、暗访暗查,服务对象评、领导评、同事评,看态度、看行动、看作风、看实效“三查三评四看”方式,从实践实战中、群众口碑中及时发现优秀干部。

     专项调研“听”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决定性胜利后,市委组织部派出5个调研组,深入12个“一办十六组”牵头单位和辖区内有封控小区的9个街道(乡镇)、20社区进行专题调研,与200多名不同层面干部谈话交流,广泛听取他们对参与疫情防控干部的评价意见,从中发现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思路、有担当、敢负责、勤勉敬业、能打硬仗的干部。

畅通三个渠道

在多层面“推”中

广泛掌握干部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

     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一办十六组”及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调度推进、急难险重任务落实等情况,综合考虑干部在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成绩,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择优推荐专业素养好、处突能力强的干部。

     县区和部门单位“推”

     各县区聚焦疫情防控主阵地,突出重点岗位、重点区域,择优推荐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敢打硬仗、能扛重活的干部;市直各部门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和落实疫情防控任务情况,择优推荐在综合协调、联防联控、保障服务等方面勤勉敬业、吃苦受累、实绩突出的干部。

     街道、乡镇和社区“推”

     各街道、乡镇、社区及临时党支部,围绕落细落实值班值守、人员管控、物资配送、宣传引导等防控措施,充分听取居民群众的评价意见,择优推荐责任心强、工作细心用心、会做善作群众工作的干部。甘州区根据各方面推荐情况,选树疫情防控优秀基层党组织20个、党员干部先进典型50名。

突出三个注重

在全方位“考”中

精准识别干部

     注重考察战时表现

     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走访、调阅工作日志等方式,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专项考察,重点看政治站位,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部署推进;看履职表现,党委(党组)是否担首责、负总责,领导干部是否快速反应、靠前指挥,基层干部是否冲锋在前、下沉工作;看工作成效,是否不折不扣落实了防控措施,工作中有没有盲点、断点、漏点;看作风纪律,是否闻令而动、坚守岗位,有没有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注重综合分析研判

     用好知事识人方法,坚持战时表现与一贯表现相互印证,下功夫了解掌握干部做过的实事、解决的难事、经历的大事,透过具体事例看思想、看境界、看水平、看格局,鲜活画像、精准评价。肃南县建立深入一线近距离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核、综合分析研判为一体的“两考一研判”机制,并反向查核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确保考得准考得实。

     注重考察结果运用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领导班子,优先评优评先;对主动担当履职、踏实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业务能力突出专业技术人员,优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同时,大力选树表彰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5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