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党旗引领战“疫”显担当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9 17:01:03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麦积区坚持党旗引领方向、党徽凝聚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带领群众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切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彰显责任担当。

     支部建在前沿,筑牢堡垒举旗帜。坚持哪里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就把党的组织建在哪里,让鲜红的党旗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在区疫情联防联控联治领导小组核酸检测组、集中隔离点管理服务组、交通管控检疫组设立3个临时党委,在其他专责组和居民小区、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交通检查点、行政村值守点成立121个临时党支部,将包抓单位下沉的党员、街道社区(镇村)党员和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凝聚起来,筑牢疫情防控的前沿堡垒。各临时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包抓单位或者村、社区党员担任,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居民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红色堡垒”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耸立。

     党员下沉一线,主动担当践使命。坚持精锐力量向社区下沉,下发了区直部门单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紧急通知,机关党员干部主动集结社区。12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3200多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下沉居民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整合包抓单位下沉干部、社区干部、辖区民警、医护人员、物业管理人员、楼栋长等力量,统一编入网格,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先后组建党员突击队86支,划分党员责任区35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40个,引导包抓单位、镇村、街道社区的7600多名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争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监督员”“联络员”“服务员”,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坚实力量。

     居民志愿服务,群策群力筑防线。在临时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动引领之下,居民群众用各自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居民积极响应号召,不外出,不聚集,自觉做到“疫情期间不添乱,宅在家里做贡献”;一些小区居民特别是“三无”小区的居民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的职责,与机关下派的党员干部、网格员一起,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人员登记、消杀消毒等措施,用心守护自己的家园;有的热心居民为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送去了爱心餐、感谢锦旗、抗疫画作,让他们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来自居民的关怀和温暖;还有一群志愿者,他们在核酸检测点引导群众排队,维护现场秩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从早忙到晚。全区3800多名志愿者先后组建320支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红马甲”成为麦积区大街小巷一道靓丽的风景。

     各方纷纷驰援,众志成城克时艰。甘谷、秦安、武山、清水、张家川等兄弟县和平凉、白银、庆阳等市州的1700多名医护人员执甲逆行,星夜驰援,加入到麦积区核酸检测采样的队伍当中,与病毒赛跑,为健康接力,每天核酸采样20多万份,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了坚实屏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麦积区慈善协会先后收到捐款147笔374.56万元,接受社会各方捐赠物资38批次,包括防护服8750件、医用防护口罩(N95)3万多只、医用外科口罩21万多只、护目镜820个、隔离面罩 6160个、检查手套3万多双、鞋套1100双以及消毒液、隔离衣、食物、洗手液、洗衣液等其他物资,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汇聚了同心战“疫”、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4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