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南州: 在全民战疫中彰显组织担当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5 21:15:43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甘南州各级组织部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和组工干部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践初心担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引领建堡垒。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在哪里,就把战斗堡垒建在哪里。州委组织部先后制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通知》《关于州直机关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和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通知》,各县市委组织部相继发出动员令、倡议书,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动员全民迎战疫情。州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担任核酸检测组组长,建立起会商研判、及时调度、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全州建立临时党支部98个,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合作市及时建立核酸检测采样点临时党支部,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推选组工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统筹调配多方力量,建立起“组工干部+社区负责人+网格长+志愿者”的高效工作体系。玛曲县5个乡镇与青海、四川毗邻乡镇跨区域建立联合党支部,联合开展疫情研判、疫苗接种、联防联控等工作,筑牢了边界地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发动党员筑防线。哪里任务险重,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依托“党支部+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广泛动员州、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履行共驻共建责任,构筑严密疫情防线。全州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92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992个,划定党员责任区5311个,4.3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佩戴党徽亮身份,穿红马甲作表率,协助做好排查登记、信息宣传、区域消杀、劝导管控、动态报告、“无疫村社(小区)”创建、核酸检测动员等重点工作,以森严壁垒的“小网格”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大防线”。夏河、卓尼、临潭县优化网格划分,调配充实力量,消除防控盲区,全面压实街道社区、包抓单位、物业公司、小区楼栋等“多位一体”管控责任,实现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疫情防控目标。动员317个驻村工作队和662个农牧村党支部积极参战,把疫情防控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守牢了农牧村防疫阵地。舟曲县驻村帮扶干部协助完成87个帮扶村23996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开展走访排查3万余人次,有效发挥了疫情防控“生力军”作用。把公共卫生防疫纳入组织部门和基层工作重要内容,把应急演练纳入“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迭部县有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以实战实训提高党员干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能力和水平。

     严管厚爱树导向。阻击战打到哪里,组织部门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关怀、考察识别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在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政治上关怀,州、县市组织部门及时划拨党费100余万元,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传递组织温暖,及时协调解决下沉干部、志愿者吃饭、取暖、防护用品短缺等实际困难。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州、县市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促整改问题630多条,问责处理干部40人,倒逼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在基层见底见效。碌曲县按照“一清单两承诺”的方式,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自我排查、自我流调、自我承诺,为提高流调溯源工作实效性打下了坚实基础。注重在疫情防控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探索建立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的考察、评价、反馈机制,并作为年终考核、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

     鼓舞斗志强信心。先锋榜样在哪里,就把笔头和镜头对准在哪里。在“甘南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工作动态和专业知识,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教育及舆论引导,全方面做好解疑释惑、稳定人心等工作。深度挖掘战疫一线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既忠实纪录防疫一线人员顶风冒雨、夜以继日的战斗场面,又生动讲述热心服务特殊群体、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的温暖故事,营造了上下一心、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的良好氛围。《甘南州:沉入疫情防控一线 高扬党员责任担当》等10余篇疫情防控专题信息被甘肃组工网和省级及以上媒体采用并刊发,奏响了甘南战疫最强音,有力提振了全州上下坚持到底、夺取全胜的信心和决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