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坚持“三个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5 14:51:29

     清水县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和“主战场”,建立一线识别、多方印证、综合研判的考察识别体系,全面了解掌握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执行能力、作风表现,牢固树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履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

     注重聚焦一线,深入考察了解。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深入考察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现实表现。考察重点围绕“七个是否”,即:是否讲政治、顾大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识别政治素质;是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部署要求,职能范围的疫情防控工作能否高质高效开展,识别工作能力;是否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反应迅速敏锐,工作超前主动,组织落实有力,识别执行能力;是否树牢群众观念,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增强社会信心,识别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各项决策部署,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带头落实各项纪律要求,识别全局观念;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识别担当精神;是否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识别作风表现。

     注重多方印证,精准考察识别。建立“一线专项考察、三看三听识别、一体综合研判”的“1331”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指挥调度、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做到精准考察识别。一线专项考察,主要是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查看、舆情跟踪等形式,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防控疫情现实表现进行专项考察。三看三听识别,主要是下沉一线看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的具体思路和举措,随机抽查看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看疫情防控取得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效果;听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其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综合评价,听干部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工作推进、关键数据的掌握程度等方面情况,听身边同事和服务对象对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宗旨意识、担当精神等方面的综合评价。一体分析研判,就是建立干部指挥调度、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纪实台账,采取“一人一册、一事一档”的方式,及时客观记录重点单位、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事例及工作成效,对表现优秀的干部进行重点分析研判。

     注重考用结合,强化结果运用。注重把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和问责处理等各方面,切实营造共克时艰、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主要坚持做到“四个一批”,即发现储备一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够主动担当履职、踏实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进行培养;提拔使用一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符合提拔或晋升职级条件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提名人选,专业技术人员优先评聘职称,事业单位人员优先晋升岗位等级;从严问责处理一批,对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力,工作中推诿扯皮、作风漂浮、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采取通报批评、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进行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宣传表彰一批,大力挖掘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事迹和个人,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并积极向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推送,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切实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