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榆中县:驻村第一书记当好“四大员”同心戮力战守“疫”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5 14:51:29

     自新冠疫情防控遭遇战打响以来,榆中县114名驻村第一书记闻令而动、勇毅担当,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日夜奋战“疫”线,尽心竭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多管齐下,做联防联控“战斗员”。疫情警报响起那一刻,驻村第一书记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带领组织驻村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指导各村党支部设立“1+N”党员先锋岗,即“一个指挥部和N个路口卡点”。建立村组干部包片包社、党员包户守岗的防控体系制度,严格落实路口卡岗24小时带班值守监测,对返村和过往车辆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并逐人逐车进行登记,共排查重点地区来榆返榆人员9883人。引导村民全覆盖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进村入户,做疫情防控“宣传员”。从 “帮扶人”摇身变成疫情防控的“守护者”,通过发送微信、广播、悬挂警示标语等多样化手段,配合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做好防控知识宣传。组织成立156个驻村宣传小分队,挨家挨户不间断开展移动式、敲门式、喊话式预警宣传,宣传印发资料16.3万余份、张贴标语1680余条、悬挂横幅1230余条,将有关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引导群众有效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劝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上下联动,做抗击疫情“联络员”。驻村有我,为民负责,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短缺和农产品滞销等实际困难,驻村第一书记发挥上下衔接、左右协调作用,为所驻村争取疫情防控物资,切实保障了各村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积极对接相关农业部门,搭建企业和农户“购销双向”渠道,助农解决疫情期间蔬菜、畜产品等销售和生产物资进出村受阻的问题,尽力减少群众经济受损。据统计,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协调防控物资达68万元,助农销售蔬菜160余吨、畜产品2.8吨,帮购化肥3.5吨。

     凝聚爱心,做人民群众“勤务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村内的独居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党员群众面临着更大的防控和生活困难。驻村第一书记牵头成立114支驻村爱心小分队,深入村社排摸农村留守老人3896人,留守儿童231人,特困群众2782人。建立帮代办精准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缴纳水电费、代购米面油菜、代购药品等贴心服务,累计帮办实事3865人次,代办事项682人次。对不便出行群众及时组织医护人员上门采样、上门诊疗,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和温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