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崆峒区:共绘党建“同心圆”,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5 08:58:33

     近年来,崆峒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有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纵深发展。

     一是在凝聚共识中深化体制改革,城市基层党建系统推进更加有力。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委“1+4”文件精神实施方案,配套出台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施方案、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和街道权责清单等指导性文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各环节。明确“扩机构、强班子、转职能、建机制”工作思路,在街道设立“五办四中心一队”,赋予街道“四项权力”,建立赋权目录、权责事项、行政事务准入事项清单,严格控制属地管理、一票否决、考核评比、挂牌机构、会议台账、盖章证明“六类事项”,真正为街道社区松绑减负。

     二是在共建共享中打破行业壁垒,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不断提升。健全落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统筹协调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党建力量和资源优势,做实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推动形成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民事共议的工作格局。逐级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定期沟通、上下协同解决问题。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度,292个市、区部门党组织78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双报到”,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环境整治、帮困慰问等活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数效应” 得到了充分释放。

     三是在创新载体中激发组织活力,城市基层综合治理成效日益显现。注重发挥“一核多元”作用,创新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建立网格党支部83个,推动志愿者“进”网格、在职党员“驻”网格、群团组织“联”网格,实现党建、治理、服务多网合一。积极推进“三社联动”等服务载体,广泛开展群众点单、上门代办、一线服务等活动,解决入园难、如厕难、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0多个,化解供暖供水、物业管理等各类矛盾纠纷1300多件,切实消除了不稳定、不和谐、不满意因素,打通了城市基层综合治理“最后一公里”。

     四是在盘活资源中强化基础保障,城市基层服务承载能力逐步增强。研究制定了城市社区阵地建设五年规划,对铁路社区、新生巷社区、万安门社区、双桥路社区等10个社区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调整优化社区队伍结构,全面落实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公开选聘专职社区工作者58名,配套制定考核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助为辅、社会筹集经费为补充的社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每年为各社区及时足额下拨12万元的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经费,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能力逐步增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3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