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北县:“微治理”凝聚社区共建“大能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5 08:56:45

     肃北县坚持力量下沉,通过搭建“微清单”“微心愿”“微服务”治理体系,依托“甘肃党建·社区E家”平台,汇聚各方合力,有效推动社区治理提档升级。

     “微清单”解决“大难题”。围绕社区中心工作和为民服务事项,采取“建立盟规、签订盟约”的方式,建立社区“需求清单”、驻社成员单位“资源清单”、志愿服务“项目清单”,通过推行“前台受理、后台办结”服务模式,受理便民服务事项234件,办结率达到99%以上。广泛开展“蒙汉双语”贴心式服务、上门入户常态式服务,打造“多彩社区”“便民直通车”“五点半课堂”等服务品牌,开展心理咨询、助残助困、为老服务等300余人次,实现了服务群众全天候、无缝隙、零距离。

     “微心愿”传递“大爱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行“党支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机制,组织网格员进小区、进楼院开展惠民政策宣传,广泛听取群众需求与诉求,收集居民“微心愿”。依托“社区E家”平台,动员共建单位党组织积极主动认领“微心愿”,先后组织开展楼院设施维修、小区卫生清洁、慰问困难群众等各类志愿活动40余场次,受益群众1200余户,有效解决了“小社区”协调“大单位”的难题,切实增强了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微服务”托起“大民生”。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要求,全面打造“宣传教育驿站”“文体健身室”“蒙古族民俗体验馆”等12个特色功能室,将教育党员群众、服务居民群众、丰富文化活动等22个服务事项打包整合,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有效满足了居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同时,依托杜兰志愿者协会、慈善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创新实施“红马甲小分队”“雷锋清洁组”等服务项目,开办“爱心超市”和惠民蔬菜店5家,真正把“实事”做成了服务群众的“贴心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3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