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山丹县: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筑牢战“疫”防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18:23:15

     山丹县各级党组织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部下沉、群众参与、群防群控抓党建促防控的思路和“党员干部沉下去、临时支部建起来、便民服务送上门、激励关爱跟上去”的要求,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筑牢红色堡垒、织密红色屏障、贡献红色力量、担当红色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临时支部建在小区,筑起红色堡垒

     在全县6个社区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3个,实行县委常委包社区、科级干部包小区、党员干部包楼院,统筹调配区域内各方力量,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随时掌握群众需求,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积极主动开展服务。封控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包抓县级领导担任,划分党员责任区4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30个、组建党员服务(突击)队120支,确保将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两条战线落实到卡口阵地上、细化到楼栋单元中,凝聚起党员干部群众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北街社区仁爱小区封控管理后,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成消毒消杀、物资供应、政策宣传、心理辅导4个先锋队,承担落实消毒消杀等急难险重任务50多次,有序组织完成8轮核酸检测,协调增派志愿者为居民配送蔬菜、水果、米面油、肉蛋奶等物资1622份。

     支部+网格,织密红色屏障

     坚持“社区划网格、居民楼院小分割”,全面推行“党支部+网格”工作机制,将6个社区46个网格划分为120个小网格,201个小区楼院分割为781个小单元,12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社区“点对点”包联,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四位一体”组织体系,组建楼栋单元微信群、楼院长微信群,密切关注并及时回应居民诉求,做好信息收集上报、重点人员摸排、核酸采集组织等工作,切实提高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形成了横向到小区、纵向到楼栋的全覆盖源头防控和监督管理体系。文化街社区博兴家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优势,由党支部动员区域网格员、楼栋(单元)长、志愿者、物业经理等全员上阵,运用“陇小飞说防疫”微海报宣传防控知识,联系定点医院为急诊患者实行闭环救治,严防死守,稳控源头,织牢织密病毒传播的网格屏障。

     党员干部沉下去,贡献红色力量

     下发《关于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91个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和650多名在职党员积极落实“双报到”要求,第一时间下沉小区楼院,主动对接“亮身份、当先锋”,全力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21个驻村工作队、63名工作队员就地蹲点值守,清泉镇李良贤、郭志龙等多名无职党员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党员先锋服务队,主动认领职责、服务居民群众,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和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卫生系统1400多名医疗卫生人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和时间赛跑、和疫情竞速,将日常工作切换到多倍速“快进”模式。公安机关每日出动警力180人次以上,警车20台次,开展24小时全天候社会面治安巡逻管控。目前,在一线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的党组织有428个、党员干部近4000名。

     足不出户管控+便民服务上门,担当红色使命

     全面推行“门岗出入登记”系统,采取视频监控和常态化巡查相结合方式,强化小区居民管控,确保“足不出户”,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推行线上订货下单、线下统一配送、居家无接触购物模式,分区域分时段送到各小区,由志愿者分户送至每家每户,确保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在封控小区推行“楼院长(单元长)+志愿者+特殊居民”服务模式,楼院长、志愿者“一对一”与36户特殊居民建立帮扶对子,全力满足个性化需求。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社区居民群众也主动请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长城社区居住的王剑、赵荣斌和吴士昊是美团外卖的配送员,受疫情影响,他们的工作也暂停了,但他们并没有闲下来,从“外卖员”变身“配送员”“搬运员”,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每天奔忙于小区、商超之间,小到蔬菜、水果,大到液化气瓶、面粉袋,他们不辞辛劳帮助配送,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美团三兄弟”。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县有1300多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有8名积极分子在“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