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庄浪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担当作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18:23:15

     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庄浪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迅速集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县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全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下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通知》,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村联合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遭遇战中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职能作用的通知》及《倡议书》。全县196支驻村帮扶队、196名驻村第一书记、400名工作队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主动编入293个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及420个党员先锋岗,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沟通协调的优势,主动配合乡、村两级动员党员群众开展来庄返庄人员排查、应急处置演练、病毒消杀、宣传引导等工作,带头坚守防疫一线,争做疫情防控“排头兵”。

     二是精准管控,织密疫情防控安全体系。把“外防输入”作为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全县293个村400多个主要路口设立检测站,由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担任村组网络长,每个村原则上设置一个出入路口,实行24小时值守,对过往车辆及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体温监测、实名登记等措施。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摸管控,先后多次开展“地毯式”摸排,对内蒙古、兰州、天水等中高风险地区来庄返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按照疫情管理有关规定,该报备的报备、该居家的居家、该隔离的隔离,确保排查管控全覆盖、无死角。至目前,全县村社疫情检测点共排查过往车辆1万多辆、2.2多人次,进一步织密了疫情防控体系。

     三是强化宣传,提高疫情防控联防意识。坚持把宣传引导群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微信群、悬挂标语、乡村大喇叭、移动宣传车等方式,编发信息1.5万多条、张贴标语1200多条,广泛开展防疫形势和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减少走亲访友、举办宴席、家庭聚会等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防治的联防联控格局。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通过自愿捐助方式,分别为帮扶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困难群众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同时,对接各自帮扶单位,积极筹措资金15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物资,慰问防疫人员,协调解决问题,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安全过冬两不误、两促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