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健全机制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18:13:40

     定西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注重从健全制度机制着手,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构建“五层联动”培训管理机制。把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和规划,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条例》《规划》,审议印发全市《条例》实施意见及五年培训规划;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制定阶段培训计划压茬推进;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破解工作难题;各级培训机构围绕培训任务分版块建立课程资源库;行业系统根据自身工作业务和干部队伍实际分头举办培训项目。通过分级负责、分工实施,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主管、联席会议统筹、培训机构承办、部门分工负责”五层联动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培训工作整体合力。

     推行“三维立体”课程生成机制。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设置培训内容,每年开展一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专题调研,在举办培训班前发放《学习需求调查表》,根据调研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提升课程吸引力。在授课过程中灵活设置案例式、访谈式、研讨互动式、体验模拟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课时达到党校培训总课时的32.8%,培训感染力进一步增强。推行分组研讨交流、撰写咨询报告、结业知识测试、评选优秀学员的“以讲促学、以写促学、以考促学、以比促学”“四促”模式,不断健全述学、评学、考学机制,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培训实效。

     建立“五措并举”经费投入机制。把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印发《定西市市级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和《关于调整市级党政机关会议费培训费综合定额标准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培训经费管理使用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各级各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方争取经费用于开展培训,建立了“财政投入为主、相关项目整合、单位积极自筹、党费适当补贴、鼓励社会资助”五措并举的培训经费投入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宽了经费筹措渠道,实现了培训经费来源由“单一型”向“多源化”转变,近三年累计投入培训经费近9000万元。

     落实“双审双评”效果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办班申报审批制度和培训档案审核录入制度,每年对各级各部门年度培训项目计划进行训前审批备案,汇总制定年度培训安排意见,近三年审批培训项目930多个;分级建立培训档案,对干部参训情况录入登记,为组织部门精准调训提供依据。推行“教学评估问卷”和“学员考核登记表”制度,实施教研组集体备课、校委会集体审课、培训学员集中评课制度,教育引导授课教师严守讲台纪律和师德规范;建立学员评估教学质量、教师评价学员表现的双向评估反馈机制,为科学评判培训效果提供了直观依据,有效促进了教学相长、互促共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