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发挥“战疫”主力军作用 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18:23:02

     针对广大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较差、人员流动性大、群众防疫意识不强、聚集性活动较多的实际,酒泉市统筹调配各方力量,健全防控工作机制,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战疫”主力军作用,着力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输入和扩散蔓延。

     抽调机关干部

     加强薄弱环节“战斗力”

     针对“战疫”初期暴露出的农村疫情防控组织不严密、核酸采样点人员集聚、“一米线”措施落实不到位、群众扎堆聊天、不戴口罩、居家隔离点封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发现问题,市疫情防控办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组织动员工作的紧急通知》,从压紧压实防控责任、选派干部下沉一线、强化人员摸排管控、加强群众宣传引导等方面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对本地农村疫情防控形势和组织动员工作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在统筹抓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理调配工作力量,抽调2178名县直机关、驻地单位干部下沉到村组网格、核酸采样点、执勤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组建成立68个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加强农村防控工作指挥协调和督查检查,切实保障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力量。

     坚持四包四联

     筑牢分兵把守“防火墙”

     坚持把严密的防控体系和管用的工作机制作为疫情防控的有效抓手,认真学习借鉴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经验做法,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县级领导包乡联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组、村“两委”成员包组联户、下派机关干部和驻村干部包片联点“四包四联”工作机制,121名县级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全覆盖包抓指导乡镇,县直机关下沉干部和驻地单位干部顾全大局、听从调度,迅速下沉农村防控一线,381名驻村干部和57名在村任职选调生主动请缨、投身“疫线”,成为疫情防控中坚力量,3000余名镇村干部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成为疫情防控“生力军”,切实织密了农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强化先锋引领

     守好疫情防控“前沿哨”

     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的通知》,各县(市、区)听从号召、闻令而动,在农村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55个,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组建宣传小分队,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防疫宣传,到各核酸采样点组织引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采样,全天候坚守在执勤卡口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同时主动承担起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医疗物资保障、应急指挥调度等工作。至目前,在农村组建党员突击队435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76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119个,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精准落实,构筑了农村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