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战时”当先锋 “疫线”打头阵--瓜州县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精准培养锻炼干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18:23:02

     为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瓜州县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以“战时状态”“战事担当”“战士要求”精准培养识别优秀干部。

     强化锻炼精准培养

     用好疫情一线培养干部“试金石”

     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的“大考场”,作为经受考验、磨炼意志、提升能力的“练兵场”,按照“应派尽派、有序选派、按需选派”和“疫情防控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选派什么样的干部”的原则,有计划的把干部安排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岗位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先后抽调综合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35名干部安排到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组;抽调组织协调能力突出、群众工作能力较强的231名干部下沉社区和村组;抽调敢于负责、善于作为的200余名干部充实到重要交通卡口,积极推动各级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鲜明导向精准识别

     树牢疫情一线选用干部“风向标”

     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前沿阵地”,加强与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动态衔接,依托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专责组,通过日常工作安排、现场指导检查等方式,采取全面梳、一线察、现场考、回访听等发现识别机制,在识别对象上注重下沉防控布控一线、医疗救治一线、排摸劝导一线“三个一线”识别干部;在识别内容上突出是否提高政治站位、是否充满斗争精神、是否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胜任防控工作、是否带头示范引领“五个是否”了解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进行全面了解、精准掌握,作为优秀年轻干部由组织部直接掌握,有计划的进行跟踪培养,条件成熟的直接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以鲜明的导向激励引导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

     注重实绩精准评价

     形成疫情一线奖惩干部“助推器”

     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疫情防控一线处置重大事件反映快速、决策科学、靠前指挥、作用发挥较好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适当提高“优秀”比例;对危急关头“站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攻坚克难“靠得住”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优秀”等次。大力挖掘和总结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旗帜鲜明地进行表彰奖励,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对违反疫情防控“八个严禁”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问责,给予1名违反组织纪律,未按规定报告离县外出情况的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