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环县:制定组织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紧急预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18:23:02

     为有效提升组织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能力,切实发挥组织部门动员广泛、执行有力的优势,确保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能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迅速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的严密防线。近期,环县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组织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紧急预案。

     一是及时发出动员令。《预案》中明确,疫情发生后,组织部门将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和倡议书,动员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广泛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式的严密防线,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斗争优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二是建好三支冲锋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应急队。由组织部负责,从全县各非公企业抽调20名职工组成两个党员应急队,由县委组织部授予“疫情防控党员应急队”旗帜,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由县卫健局进行培训,协助力量薄弱的社区开展摸排、测温及小区人员管控工作,落实值班值守、扫码测温、人员排查等措施。组建党员突击队。从县直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0人的党员突击队,提前做好人员力量储备,做好应对准备。组建党员先锋队。《预案》中明确,疫情发生后,组织部将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党组织提出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先锋队,由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统一调配,主要开展社区排查、卡点路口执勤等工作。同时,在急难险重岗位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要求广大党员主动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冲锋在防疫一线,做到抗疫一线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看党员。

     三是划拨党费添信心。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组织部适时从县管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好党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

     四是一线考察看担当。成立由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干部考察工作组,带领班子成员深入社区、村组、楼栋,及时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以及实际成效,并建立纪实台账,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评优选模的重要依据。同时,配合纪委监委,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风、表现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看工作力量是否到位、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对发现有不胜任现职、不能有效履职尽责的及时调整岗位;对不作为、慢作为、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对出现失误错误,经综合分析给予容错的,客观作出评价。

     《预案》中还明确了组织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机构及职责,并提出了组织部要建立落实快速反应、高效运转的应急处置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加强与各部门的统筹协调,对内对外、对上对下做好工作联系。若有疫情发生,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做出应急响应,确保组织部门应对疫情工作主要措施能够及时有效落实到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