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徽县:坚持党建引领 网格化助推疫情防控再升级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18:23:02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徽县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快、严、细、准、实”工作标准,构建“五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管理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切实织细织密疫情防控屏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党建引领,完善网格体系压责任

     通过党建引领,建立“县级总网格长+乡镇网格长+村级(社区)网格长+社级(小区、楼院)网格长+网格员”五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十户联防”的要求,健全以党员干部、退伍军人、驻村第一书记等为主体的网格员队伍,构建起“责任明晰、信息畅通、运转高效”的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各类政策、指令、信息半小时之内传达到网格内每一名群众。全县1395名网格长,3188名农村网格员、363名社区网格员严格执行村、社区、小区、楼院长、单元长《疫情防控职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268个党组织、3200多名党员直接参与疫情防控,192个县直单位党组织、1945名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各疫情监测点树党旗、党员干部亮身份,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精准管控,织密防控网格聚合力

     抽调215名县直单位干部、668名科级干部充实网格员队伍,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坚决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逐户逐人全员摸排,更新完善疫情防控信息台账,准确掌握重点人员信息,第一时间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以网格为模块,科学合理设置监测点,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六码”联查等制度,对异常情况规范处置、及时上报。同时,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让大喇叭、流动广播“响”起来,电子屏幕“亮”起来,防疫公告“贴”起来,短视频“抖”起来,教育引导群众自觉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不信谣不传谣,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无缝对接,注重网格服务强保障

     以网格化管理推进精准化服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420个、招募青年志愿者913名,协助网格员将健康教育、信息告知、来徽返徽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整治、防护物品储备等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针对居家健康监测和行动不便人员,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满足群众需要,为他们提供日常用品采购、急需药品代购和生活垃圾处理等服务,并开展体温定时监测,全程跟踪健康状况,采取电话沟通、网络视频等方式及时正面疏导重点管控人员情绪,以贴心的一对一服务为广大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