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抓基层干部培训 开乡村振兴新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09:40:07

     今年以来,礼县把抓好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抓手,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等主题,精心举办培训班,给基层干部队伍“充电蓄能”,实现了579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好步、开好局夯实基础。

     制定方案,扎实做好培训筹备工作。结合《2021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印发《2021年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方案》,明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及任务分工,分批通知培训对象按时报到参加培训,并积极筹办开班式,联系观摩现场,研究专题讲稿。同时,县委党校全力做好参训人员的食宿和疫情防控等事宜,为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需施教,分批精准实施培训。按照“分类施教、突出实效”的原则,将培训班分5期开办,第一期培训对象为112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第二期培训对象为乡镇下派书记及社区党支部书记,其余三期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培训教师在授课时因人因类施教,对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下派书记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注重理论辅导、探讨交流相结合;对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注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理论及传授工作方法,力求使学员在培训中找到新动力、新思路、新方法。

     立足实际,设置课程内容。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党建、党建领航农村社会治理、党史教育、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设置课程,将其作为“必修课”。同时,根据村党组织书记法律意识不强、业务素质不精等问题,开设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讲座等“选修课”,做到贴近基层实际,教育内容丰富,形势灵活多样。根据课程内容和培训要求,邀请县委常委和党员县级领导上讲台,县直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50多人次进行授课,帮助村干部掌握政策、找准定位、明确思路、增强本领,切实担负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重任。

     加强管理,确保集训取得实效。安排专人跟班,负责维护课堂纪律、对接教师授课及组织1700多名新任村干部参加全省新任“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在做好理论授课这个“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安排了“好支书”经验分享、现场教学、情景模拟、随堂测试、学员论坛等教学形式,收集培训学员撰写心得体会500多篇,高质量完成了集中轮训任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