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夏河县:四抓分类管理 释放农牧村党员“新潜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09:37:23

     近年来,夏河县立足全县农牧村党员教育管理实际,采取动态管理办法,将农牧村党员划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困难党员和预备党员等群体,强化分类指导,注重按需施教,不断探索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教育管理方式,切实增强农牧村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抓考评管理,有效激发在职党员积极性。对在村(社区)“两委”和其他村级组织中任职的在职党员,采取目标责任考核管理方式。每年初各乡镇党委召开“三干会”时,分别与在职党员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实化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工作责任。年中不定期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重点掌握在职党员工作落实情况和日常作用发挥情况。年终根据目标责任进行年度考评,同时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坚持在职党员绩效报酬与考核结果相挂钩,进一步激发在职党员工作积极性,着力破解在职党员因岗位目标不明确、考评管理不到位导致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巧抓设岗定责,着力提升无职党员创造性。按照“支部据实设岗、党员自行认岗、党务公开明岗”的做法,综合考虑无职党员特点特长、能力水平等因素,结合党务、村务,因人因岗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认领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引导无职党员立足岗位、承诺践诺、履职尽责,在乡村振兴最前沿、“五无甘南”主战场争当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整治“保洁员”、旅游咨询“讲解员”、产业发展“领航员”,引导“上岗”党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身份意识,进而形成“无职而有位、有位而有为、有为才有味”的工作局面。

     大抓激励关怀,不断提高困难党员主动性。对农牧村老党员、老村干、老支书、困难党员,采取激励帮扶、关怀关爱。全面落实落细党内关怀和帮扶慰问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在职村干、离任村干及60岁以上且党龄20年以上老党员生活补助金发放标准,积极争取提标,足额落实村干部健康体检费用。持续加大重要时间节点慰问工作力度,采取“一名县级领导带两名党组织书记”的“1+2”走访慰问法,在建党100周年“七一”、历年“两节”期间,全覆盖走访慰问农牧村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行动,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着力破解困难党员生活信心减退、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

     严抓教育考察,切实增强预备党员自觉性。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政审联审、票决公示和备案审查等措施,跟进督促乡镇党委全程介入,严把“教育、培养、考察、转正”等各项关口,探索实行全程跟踪培养和纪实管理制度,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引导预备党员自觉参与学习,自觉参加党内生活,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一同开展理论学习、一同参加教育培训、一同进行考察培养,一同进行考核管理,并分配适当的群众性社会工作,有意识的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让预备党员在全程参与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着力破解对党认识还不够深入全面、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

     通过农牧村党员分类管理,在职党员工作积极性全面提高,无职党员个人价值充分彰显,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主动性明显增强,预备党员综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推动形成了分类教育和管理监督服务有机结合的农牧村党员队伍建设链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