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玉门市:“四项举措” 激发社会组织党建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4 09:35:36

     玉门市注重在“建、管、育、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党建活力。

     在建上下功夫,提升“两个覆盖”水平。坚持把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引导会宁商会、铁人足迹知行学院等4家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并对全市的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督促符合独立建立条件的成立独立党组织,不具备独立建立条件的通过挂靠建、联合建、兜底建等方式,有效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158家社会组织共有党员43名,建立党组织51个,覆盖社会组织136家,其中:单独建立11个,挂靠建立10个,联合建立3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86.07%,应建已建率100%。各业务主管单位选派党建指导员59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100%。

     在管上严要求,全面压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的要求,制定落实《2021年玉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建立民政干部联系包抓工作机制,9名党委委员和民政局党组成员分别联系1-2个社会组织党支部,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运行。针对今年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门研究制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方案》,全面掌握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并确定1名党委委员定点抓,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跟踪抓,配备1名专职党建工作人员具体抓,建立整顿工作台账,将整顿工作明确化、具体化,确保整顿提升工作落地见效。

     在育上抓质量,创新升级培育典型。按照“六有”标准,多方整合资源经费,改造升级符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的党建阵地6个,确保“党员学习有阵地、开展活动有场所”。大力开展“先锋兴业”示范创建行动,先后培育枸杞产业联合会党支部等2个酒泉市级“样板党支部”,红色文化收藏联合党支部等5个县级“示范党支部”,通过树先进育典型、抓整改促提升,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党建水平稳步提升。对标对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中6个标准37项内容,采取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定期对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逐一规范工作流程,使基层党支部有章可循、对标执行。

     在用上见成效,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大力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引导党员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区精神障碍患者康复项目,通过“社工+志愿服务”的方式,组织开展“奉献社工爱心、传播新风正气、构建和谐社会”“留守儿童关爱走访”“关爱教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弘毅社工服务中心携北京长吉基金会走访慰问困难老人”等社工志愿服务活动15场次,有效提高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在党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