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州区:抓党建“硬核保障”疫情防控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3 10:48:30

     甘州区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部下沉、群众参与、群防群控”的工作思路,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常态转为“联动联防联控”的“战时”状态,战“疫”一线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党员干部沉下去,先锋骨干在“疫”线担当作为。疫情发生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疫”线,迅速筑起守护居民健康的“红色防线”。领导干部带头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每个工作组1名区委常委负责调度,每个乡镇(街道)1名县级领导包抓指挥,每个封控小区1名县级领导驻点指导,每个隔离点1名县级领导定点监测,充分发挥指挥调度、沟通协调作用,全天候坚守一线指导开展防控工作。深化“双报到”活动,139个市区单位63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城乡622个小区坚守防控一线,43个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包抓96个“三无楼院”等薄弱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抽调2000多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交警负责交通卡口值守、物资保障、人员流调、红码人员运送、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按照1个采样点由1名科级干部具体负责、6名医务人员、6名社区工作者或志愿者、2名后勤保障人员、1名公安或法院干警配备要求,抽调451名科级干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高效落实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打牢精细化防控基础。

     临时支部建起来,鲜红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针对城市社区人口密度大、力量难统筹、服务跟不上等管控难题,坚持把战斗堡垒前移,让党员冲在一线,奏响了携手同心、共同战疫的“最强音”。着力打造“支部建在连上”的新时代版,第一时间在13个封控小区、58个人员密集小区、26个隔离点、11个交通卡口、3家医疗机构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11个,由县级包抓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或街道社区熟悉情况的科级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引导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控的战斗防线。完善“支部+网格”工作机制,发挥99个网格党支部、863个楼院党小组、1890多名党员中心户三级党建网格组织优势,整合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小区楼院、警务室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筑牢了严密防线。在1104个防控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129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6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726个,有序开展卡口值守、入户摸排、宣传引导、人员流调、居家隔离、环境整治、物资供应等工作,切实做到哪里遇到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便民服务送上门,党心民心在“疫”线越连越紧。突出疫情防控与物资保障双线作战,坚持支部引领,党员跟进,群众参与,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事、急事、愁事,全面落实“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采取“1名楼院长+N名党员志愿者”方式,引导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组建“小喇叭”政策宣讲服务队、“真方便”暖心代购服务队、“邻里情”生产互助队等420多支便民服务队,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深化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对城区9036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等特殊人员全面落实“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措施,及时安排党员志愿者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代购配送生活物资,代缴水、电、气、暖等费用,全力解决疫情期间特殊群众生活困难,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在1104个防控卡点全面推行门岗出入登记系统,实现便捷高效登记,准确掌握人员进出信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推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购物模式,2300多名居家办公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无接触配送物资服务。

     激励关爱跟上去,干部群众在“疫”线冲锋陷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防控一线扛重担、挑大梁。从纪检、组织、教育等部门抽调85名党员干部,成立8个城区督查组和1个乡镇督查组,全覆盖督查18个乡镇、8个街道和32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63次,书面交办问题15个,发现并现场反馈、督促整改问题132个,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划拨省市区党费125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和发展党员的主阵地,常态化督促检查,近距离考察了解有作为、敢担当的干部。130多名入党申请人在抗疫一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