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突出“选育管用激”着力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3 09:33:24

      永登县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从严把好选、育、管、用、激五个关键关口,全面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拓宽渠道“选”,壮大队伍“蓄水池”。坚持将基层一线锻炼和多岗位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公务员的有效途径,在公务员招录计划和岗位设置上重点向乡镇倾斜,优先保证补充乡镇公务员队伍,先后从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46名,从事业单位优秀干部中调任转任公务员20人。着力加大“五方面人员”选拔力度,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择优选拔22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公务员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提高了乡镇公务员队伍整体活力。

     搭建平台“育”,提升处事“应变力”。坚持把乡镇干部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培训对象,通过省市调训、县委党校轮训和网络学习等方式为乡镇公务员提供多样化教育培训机会。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库,通过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与后备干部“一对一”“一对多”结对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培养,提高乡镇公务员整体素质、应变能力和处事能力。实施与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单位双向挂职、任职交流,选派乡镇公务员到定点帮扶单位跟班学习,切实增长经验、开拓视野。

     建章立制“管”,筑牢责任“防火墙”。全面加强作风建设,针对个别乡镇公务员“慵懒散慢”的问题,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逐级形成从上至下、层层担当的责任链,激发乡镇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严格落实乡镇服务年限,明确新录用乡镇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期限未满的一律不予调动,引导乡镇公务员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在尽职履责中主动担当、在乡村振兴中干事创业、在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从打卡考勤、请销假等方面加强乡镇公务员日常管理,常态化地对乡镇公务员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切实把严的要求贯穿全程。

     明确导向“用”,树立晋升“风向标”。牢固树立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注重选拔在一线踏实肯干,善于打基础、谋长远的干部,形成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健全和落实职级晋升制度,在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中,对长期在乡镇基层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特别是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的基层公务员给予更多地关心和支持,确保乡镇公务员能够安心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着力增强乡镇公务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目前,对基层一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业绩突出的110多名乡镇公务员全部晋升了职级。

     考核管理“激”,增强干事“精气神”。全面落实干部“五必谈”“四必访”、年休假等制度,适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倾听干部诉求,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切实为干部减压,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公平评价干部,对容错免责的干部一往情深关心、一如既往信任、一视同仁使用,最大限度调动乡镇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适当提高乡镇年底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增加乡镇公务员评优评先人数,加大力度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激活基层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