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 :巧用“加减乘除”法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3 09:30:28

     酒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紧扣党员发展流程关键环节,用好“加减乘除”法,切实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加”人员,定计划,量化发展党员总数。按照慎重发展、均衡发展的要求,以控制总量为重点,采取每年确定发展党员数量或增长比例的办法,在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年初科学制定《酒泉市2021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使党员数量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做好发展党员“加法”,坚持质量重于数量的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入口上把住党员质量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固执政之基,巩固基层堡垒。

     “减”错误,严调度,优化发展党员结构。以优化结构为关键,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非公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以及各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随时对各县市区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合理指导,每季度对发展党员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做到有控、有保、有减、有增,不断优化全市党员队伍的构成、分布状况,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做对“减”法,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强化县市区组织部门和基层党委的审核把关作用,从严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和预审联审制度,确保计划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乘”效能,重教育,强化发展党员质量。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依托全市各类培训班次,对各单位分管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干部和党务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和集中培训,使他们熟悉业务知识,系统学习党建基本知识和党的系列方针政策,不断提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化水平。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创新运用远程教育培训、发放学习资料、组织观看实用技术电教片等形式,引导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不断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的理解和把握,帮助他们明确党员权利义务、增强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除”弊病,讲方法,细化发展党员机制。严格落实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梳理汇总全市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整顿工作问题及建议,针对问题发生率较高、工作存在“盲点”的重点环节,制定相应优化措施,探索建立一套标准执行严格、程序把控严密、纪律要求严明的督查机制,定期检查,做实“除”法,不断祛除思想认识弊病,消弭政治品质污染,防止和杜绝发展党员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带病入党”等问题发生。坚持以发挥作用为目的,引导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努力在新形势下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