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坚持“四个突出”高质量做好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2 11:40:29

     张掖市把跟进做好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培训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突出“准、高、活、新”四个特点,聚力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内容设置突出“准”。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紧盯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思想、工作、作风中的短板弱项,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精心筛选培训课程。聚焦政策理论,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聚焦党建工作,强化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推进“四抓两整治”等,持续提升抓党建、强班子的水平。聚焦群众工作,安排新时期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内容,引导村党组织带头人增强群众观点,提升能力素质。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学习深化“三链”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紧盯项目做强产业等内容,拓展发展视野,增强事业心。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专门开展党性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

     师资配备突出“高”。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实际出发,按照培训内容,科学配置“师资菜单”,依托张掖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多渠道、多层面筛选理论型、领导型、实践型等师资授课,强化培训实效。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行辅导解读,帮助解疑释惑、掌握政策;邀请纪检监察、农业农村、发改、商务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就基层党建、廉洁自律、农村工作实务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帮助熟悉工作业务、尽快进入角色。邀请乡镇领导、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围绕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谈心得、教方法,增强直观感悟,确保入脑入心。

     培训方式突出“活”。综合运用情景式、访谈式、研讨式、“观摩+点评式”等教学方法,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吸引力,让学员听得懂、学得活、想得深。市委党校精心编排的“学党史、诵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情景剧,以生动具体的场景出演读信人,用书信打开百年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市发改委负责同志结合全市经济形势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与学员面对面地开展访谈式交流,引导学员认清形势,理顺思路。全体学员按照“公正客观谈现状、开门见山谈问题、着眼长远谈思路”的要求,主动“亮家底”“挑毛病”,专家教授、党务干部、典型代表现场解疑释惑,与学员进行思想碰撞,激发参训人员比学赶超。采取“支部书记现身说+参训学员现场问+专家教师现时评”的方式,在观摩现场把经验做法说清、把困难问题点透、把道理事实辨明,做深做细做精现场教学活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同时,还安排学员精读原著、理论测试、开展影视教学等,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育管理突出“新”。探索运用“互联网+智慧培训”,开发功能完备、操作简便、考核精准的党员教育培训智能管理系统(“张掖e培训”),给教育管理装上了“定位器”“千里眼”“顺风耳”,有效提升了教育培训规范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在教学服务方面,将课程安排、观摩路线、学习资料、教师课件、学员心得等全部上载,学员通过手机实时获取学习资料。在考核管理方面,将学员档案、考勤管理、学习情况全程在线纪实、跟踪,做到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在教学评估方面,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通过线上点评,随时进行学习反馈和教学效果评价,帮助提升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设计,全面提高培训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