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昌县:“疫”线识干部 防控炼真“金”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1 22:13:59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为激励引导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勇担责任,永昌县委组织部出台《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识别、考察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识别、考察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的通知》,建立“突出一线导向、强化双向考核、坚持多维印证、注重结果运用”的一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体系,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和共产党员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为加强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一线导向 提高识别精准度

    始终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建立一线识别、随机接触、多方印证、综合研判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体系。看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是否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否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之际能显身手。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深入战“疫”一线,突出疫情防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看他们在抗击疫情中政治站位高不高、为民情怀深不深、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确保将敢担当、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识别出来,重用起来。县委组织部对各级党组织考察推荐的优秀干部分层分类建立台账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和跟踪管理,有针对性地发现识别和考察考核。

    强化双向考核 突出考察针对性

    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对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作为,真心融入防疫前线,勇当疫情防控“扛旗人”的干部,及时通报表扬、加大典型宣传,持续释放正向激励效应,把防疫一线的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为有为者提供干事创业的空间和舞台,营造有为才有位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坚持反向约束,对考察考核中发现的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工作落实不力、不胜任岗位、难以有效履职尽责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做出调整,对存在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将严肃问责,既让红花戴得上,也使板子打得下。

    坚持多维印证 推动评价立体化

    突出考评主体的多样化,建立谁主管谁评价、谁牵头谁管理、谁督查谁反馈,谁共驻共建谁参与的多维评价机制,形成由县级分管(包抓)领导、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及各专责组组长、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相关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以及共驻共建社区多方参与、分项考核的干部评价考核体系,同时注重收集防疫一线工作信息、宣传报道,多渠道、多维度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注重进行分析研判,把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与一贯表现结合起来,综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方面情况,对比印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出评价。

    注重结果运用 提升考核导向性

    对考察识别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突出“三个优先”,强化考察考核结果运用。一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优秀、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县委组织部将优先列入组织掌握的优秀干部名单,并作为推荐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的重点人选;二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善于斗争、成效突出、成绩显著的领导班子,优先记功嘉奖,在年度考核中优先评定优秀等次,并适当提高本单位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三是对敢于牺牲、勇于奉献、堪当重任、做出突出贡献的县管领导干部,优先记功嘉奖,在年度考核中优先评定优秀等次,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职务职级或评聘专业技术职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