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落实“三必建、三必查”模式构建战“疫”最强防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1 17:06:04

    疫情面前,没有让步,没有退缩,没有折扣。永登县主动扛起抗疫政治责任,筑牢了抗疫“红色堡垒”,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诠释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决心和恒心。

    党旗所引,“红堡垒”必建。省市委组织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发出倡议书、动员令后,永登县迅速行动、主动应对,坚持关口前移,积极整合机关下沉干部、“社工委”委员、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社区工作者以及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一切能动员的力量,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依托党员示范岗,在城区和乡镇、村(社区)所有出入口分别建立336个防疫卡口点,均成立了由点位指挥长担任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对来永返永人员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登记,准确掌握其途径地、接触人和旅居史,特别是对高中风险区来的人员一律进行隔离管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靠前指挥,“责任网”必建。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构建“县级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体党员踊跃参战”的疫情防控责任机制,32名县级领导全覆盖联系包抓16个乡镇,11名县委常委联系包抓11个“社工委”的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抽调机关党员干部1015名下沉到社区,在“社工委”的统一安排下,戴党徽、亮身份,深入楼院管控网格、重点交通路口等防控一线,织紧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安全网。选派50名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单位(部门)“一把手”担任核酸检测点“点位指挥长”,蹲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选派50名责任心强的副科级干部担任“点位长”,具体负责核酸检测工作。全县近8000名党员请缨参与疫情防控遭遇战,通过“乡镇党委统筹调度—村(社区)具体落实—村民小组网格管理”的疫情防控模式,实现“划片区作战、下网格督战、定责任严战”全覆盖,切实织紧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压实责任,“警戒线”必建。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保持高度警惕,科学判断形势,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示范带动党员干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16个乡镇和11个村(社区)党组织认真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做到了疫情防控“快、准、狠,严、紧、硬”。发挥行业部门党组织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管控作用,分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医疗卫生党组织主动出击,210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全力排除疫情风险隐患。交通运输党组织严把“交通防线”,在高速、国道、省道和“两站一口”设立排查检疫点25个,昼夜值守、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教育党组织对全县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实行“县上教学”,实现教学、防疫两不误。县市场监管、商务、文旅、卫健等行业系统党组织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加大对餐馆、酒店、商场、景点、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力度,严格落实信息登记、通风消杀和重点地区来永返永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防控升级,“健康码”必查。认真落实市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要求,疫情防控措施再升级,全县所有居民小区、楼院、商圈均实行封闭式管理,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防疫卡口点党支部书记(点位指挥长)负责,所辖党员带头采取“喇叭喊话、短信提示、微信推送、上门服务”等方式,向每家每户发放“临时出入证”,并全面推广使用“门岗出入登记”小程序,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少出门、少聚集。每个防疫卡口点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询问、亮证、查码、测温、登记”的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五步”流程,逐人查验出入证、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记录和核酸检测结果,筑牢小区严密防线。

    严格管控,“变码人”必查。坚决执行隔离人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隔离点“单边采样”、后勤保障、送餐服务、垃圾清运规范要求,对发现的“黄码”人员第一时间安排属地医院或卫生院用救护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采样、管控,实行单人单间隔离,避免交叉感染、次密接触感染等情况发生。为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在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向隔离点及时配备94名隔离区医护人员和公安、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工作人员,20辆保障救护车辆,24小时随时待命。

    巡回督导,“卡口点”必查。建立健全巡回督导检查机制,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成立由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3个督查组,采取巡回督导、实地核查、暗访抽查、访谈问询等方式,深入乡镇、村(社区)核酸采样点、卡口点进行全面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查找短板漏洞、督促整改解决。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并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记录在案、逐个分析研判,作为班子调整配备和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担当作为,切实做到为实干者“亮绿灯”,为慢为者“亮黄灯”,为不为者“亮红灯”。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33轮次,发现解决问题16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