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无疫示范小区”创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1 17:10:59

    麦积区坚持把居民小区作为城市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无疫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为周边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榜样,着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明确目标定“方向”。坚持以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为目标,深入开展“无疫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引导各居民小区积极争创,充分调动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等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352个居民小区设立316个卡口值守点,12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32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居民小区,组建党员先锋队8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40个,党员带头值班值守。整合包抓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干部、辖区民警、物业管理人员、楼栋长、居民志愿者等力量,统一编入网格,加强小区防控力量。严格实行居民小区管控,认真落实“五必”要求,即口罩必戴、体温必量、健康码必查、大数据行程码必出示、出入证必看,确保社区管控“无死角、全覆盖”。

    细化标准树“标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立足居民小区实际,聚焦组织机构、防控机制、人员排摸、人员管控、环境卫生等7个方面,细化了创建要求,明确了具体标准,为居民小区对标争创、达标提升提供了指导指南。按照100分的总分值,将创建标准量化为具体分值,为社区自查、街道(镇)初审、区级考核验收明确了评判依据。居民小区逐项对照创建标准,从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入手,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落细落实外来人员排查、居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宣传教育、消杀消毒等措施,极大提升了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确定步骤明“程序”。坚持“准备启动—对标创建—申报推荐—验收命名”四步走,明确创建程序和具体环节。准备启动阶段,由各街道、辖社区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居民小区提出申请,对照创建标准,全面查漏补缺,为创建工作做足准备。对标创建阶段,居民小区对标对表、改进提升,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社区组织人员对小区创建情况进行逐项检查,督促整改到位。申报推荐阶段,由居民小区向街道(镇)进行申报,由街道(镇)进行初审,量化打分考核。对于通过初审的,向区联防联控联治领导小组进行推荐。验收命名阶段,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区卫健、民政、爱卫办、公安等部门进行考核验收,向通过考核验收的居民小区授予“无疫示范小区”称号。

    健全机制强“保障”。紧盯责任、督查、考核3个关键点,完善制度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保障。建立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由区社区管控专责组牵头负责创建工作,区卫健、民政等部门单位分工协作,形成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工作格局。实行明察暗访的督导机制,3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持续加强对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和创建工作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跟踪督办。建立奖优罚劣的考核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疫情防控考评体系,作为评价街道、辖社区镇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奖励,对措施不力、进展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