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疫”起上阵迎“大考”——定西市3266名驻村工作队成员奋勇投身疫情防控遭遇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1 17:06:04

    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定西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积极响应,迅速集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全力坚守防控一线。全市1101支驻村工作队、1101名驻村第一书记、2165名驻村工作队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作为检验宗旨意识、为民情怀的主战场,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户情、上下沟通协调的优势,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与乡村干部一道,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宣传引导等工作。32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主动编入1264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头坚守防疫一线,争做疫情防控“排头兵”。

    科学防护,精准施策,全力织密防控体系。遵循“外防输入、内做排查”原则,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主动担任村组网格长,协同乡村干部设立疫情监测点、劝导站2307个,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落实健康码及行程码“双码”检验、体温监测、实名登记,严把村组“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强化重点人员排摸管控,对从中风险地区返回等重点人群,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等网络手段实时“跟踪”,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入户排查跟进,确保全覆盖、无缝隙,不漏掉一个风险点。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对辖区群众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逐一做好人员排摸登记、日常调度等工作,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着力织密防控体系。

    强化宣传,正向引导,全力筑牢群防屏障。坚持把宣传引导群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成立1552个党员宣传小分队,在乡村入口处、党群服务中心及村组道路沿线等醒目位置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5500多条,利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疫小知识等7100多次,实现“立体式”宣传全覆盖,传播“好声音”“正能量”,做好群众“主心骨”“安心人”,带头包片、包户、包人,动员引导群众顾大局听指挥,不信谣不传谣,非必要不外出,积极配合做好信息报告、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工作,劝返劝离集会群众1.9万多人次,有效构筑起群防群控安全屏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8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