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打出“组合拳”守牢第一线——兰州市严防死守社区防控前沿阵地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1-01 11:37:54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硬仗,卡死守牢社区第一道防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全面落实“封、关、停、管、隔”等防控措施,坚决阻击疫情扩散蔓延,全力守护金城美好家园。

    一是建强战斗堡垒主动防控。坚持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组织动员各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立足实际精准防控。全市114个乡镇街道、1157个村社区党组织紧扣落实属地责任,组织动员所有党员干部与2.1万名机关下沉干部、1.7万名退役军人、1.1万名志愿者并肩作战,全域开展宣传动员、排摸走访,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市一院与33个封控小区建立定点救护机制,全天候保障隔离居民应急救治;市二院组织党员带头,经过48个小时昼夜奋战,圆满完成兰州市重离子医院传染病救治改造。公安系统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三见”措施,日均投入4800余名警力,屯警街面、日夜守护社会安宁。民政部门党组织急群众之所急,及时向7万余名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资金1795万元,帮助居民安心居家、温暖过冬。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防控。针对人员和车辆出行难管理的问题,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的通知,提出8条具体措施,严格实行出入证管理制度,按照“一户一证”“一车一人”的要求加强管理,有力推动城市进入“安静模式”。针对城乡结合部、“三不管”楼院管控“散”和“慢”的问题,督促街道社区联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坚决实行硬隔离管控,对周边所有非必需的人员密集场所“该封的封、该关的关、该停的停”,确保社区防控无死角、无盲区。针对社会面人员流动和聚集的问题,将机关下沉干部,就地编为1560个巡逻队,在人群易聚集的市场、广场、小区,实行定点值守和不定期巡查,对居民群众进行“居家不外出”劝导。针对第一轮核酸采集排队时间长、人员密度大等问题,及时总结基层经验,在第二轮检测前向各个社区下发11条注意事项,指导基层不断优化组织方式,在实践中形成了“定楼、定人、定单、定点、定时”的“五定”核酸检测法。

    三是聚焦关键区域精准防控。切实把封控小区管理作为重中之重,紧扣“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要求,全力加强服务保障,统筹协调14个市直部门400余名机关干部进行增援,联系确定专门医疗机构进行定点医疗保障。积极组织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明确组织发动、宣传引导、排查摸底、封控管控、环境卫生、服务保障等6个方面具体措施,着力实现无新增感染者、无密切接触者的创建目标。城关区采取“分区、分户、分类、分级”措施推进创建活动,严格控制人员外出流动,全方位加强志愿服务,大力开展宣传引导,累计制作安装主次干道条幅广告5978个,张贴海报6.53万张,发送提醒短信338万条,设置小喇叭及广播4062处,确定7050处电子屏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安宁区实施“在职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委志愿服务者+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四员联防机制,组织动员600余名人员全天候服务保障隔离居民。

    四是集聚各方力量综合防控。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社工委”机制优势和平台作用,有机整合“双报到”力量、志愿者、行业领域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各“社工委”委员走进全市1794个网格、1917个小区、6490个楼院、1471个单位,协助开展宣传发动、小区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主动向所在辖区中央和省直在兰单位分送兰州市关于压实“四方责任”的通告,督促他们切实履行单位责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七里河区西园街道“社工委”寺管会成员及乡贤人士在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捐款捐物的同时,自发组建13支少数民族群众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了自治作用。充分凝聚退役军人力量,在主城四区没有机关下沉干部覆盖到的115个社区,建立了以“一名民警、一支退役军人志愿队”为模式的“一支一警”管控队伍。全市各级工商联系统组织引导13家商会组织、146家民营企业充分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捐赠款物929余万元,共同构建了党群合力、多方联动、同心战疫的“共同体”。

    五是加强快速反应高效防控。坚持以快制胜、以早谋先,快而又快、实之又实地把防控要求落下去,着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市委组织部建立“日调度”机制,部务会每天第一时间传达省、市关于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分析研判社区防控各方面工作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不足立即研究措施、立即明确责任、立即组织落实,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态度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建立“一线巡查”机制,抽调专人成立9个工作小组,由部班子成员带队,对主城四区360个社区进行全覆盖巡查,切实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困难、一线提供帮助,以“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建立“一键直达”机制,分类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微信群、机关下沉干部组长群,以“去层级化”的方式“点对点”发布防控指令和工作提示,争抢时间无缝对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有力落实到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7931